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小城之春》李纬21日辞世 “双枪李向阳”24日病逝(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9:15 金羊网-新快报
  一个告别的年代

  新快报综合报道8月31日,《小城之春》将登陆第六十二届威尼斯电影节,作为亚洲电影历史回顾单元的重头戏推出,可是,片中扮演倜傥“章志忱”的著名表演艺术家李纬,却等不到这一天,8月21日上午10时许,这位电影老人因病辞世,享年86岁。三天后,因在1955年拍摄《平原游击队》而成为当时一代年轻人的偶像的“双枪李向阳”郭振清,24日中午在天津病逝,享年78岁。

  百年庆典再看不到李纬的身影

  李纬是著名演员李志舆的长兄。李纬从18岁开始从艺,在长达60年的演艺生涯中,共主演和参
演了50多部影片。先后在《小城之春》等影片中饰演主角或重要角色,所扮演的角色类型丰富,银幕形象亦反亦正,尤以扮演相貌各异的反派人物而著称,被广大观众誉为“银幕千面人”。其中《小城之春》一片在1997年被世界权威电影组织评为“世界十大经典名片”。

  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古稀之年的李纬还参加了《菊豆》等多部影片的拍摄。他是同时代男演员中演艺生涯最长、出演影片最多的优秀戏剧电影表演艺术家。

  1997年,年逾7旬的李纬,作为影片《小城之春》(旧版)一片的男主角,在瘫痪多年、身体极其不便的情况下,还坐着轮椅,到北京参加中国电影资料馆召开的《费穆电影研讨会》。这也是李纬出席公务活动的最后一次公开亮相。

  记者前天致电李家,保姆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李纬近年身体状况还是蛮好的,偶尔还会喝喝小酒。前阶段他突感不适,从北京赶来的大女儿将他送到徐汇区中心医院,因病于8月21日10时许去世。

  据悉,他最疼爱的小女儿已从美国赶回上海,特地将妈妈接到宾馆内,以免老人在家睹物伤情。另外,今年10月中下旬,北京某出版社将出版李纬与其夫人张莺女士演艺生涯的纪念画传,以此向中国电影百年华诞献礼。
《小城之春》李纬21日辞世“双枪李向阳”24日病逝(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李纬在《小城之春》中的经典表演

  李纬生平

  原名李志远,原籍江苏常州,1919年生于河北石家庄。1937年“七·七”事变后,他离开北平赴四川求学,途中结识电影导演孙瑜,随孙到重庆进入电影厂任演员。

  李纬参演的第一部影片是沈西苓导演的《中华儿女》,此后陆续参加电影《长空万里》及《孔雀胆》、《棠棣之花》、《离离草》等戏剧的演出。抗日战争胜利后,任上海观众演出公司演员,除演出话剧外,还在影片《浮生六记》、《小城之春》中扮演主要角色。

  1952年入上海联合电影制片厂,1953年转任上海电影制片厂演员。先后在50余部影片中饰演主角或重要角色。
《小城之春》李纬21日辞世“双枪李向阳”24日病逝(组图)
晚年李纬

  崔永元冯巩赴津悼念郭振清

  出生于天津的郭振清在1955年因拍摄了《平原游击队》从而声名远播,“双枪李向阳”更是成了当时年轻一代的偶像。此后,《独立大队》、《英雄儿女》等影片更是深入人心。郭老自1988年离休之后,依然没有离开他热爱的演艺事业,还在影视方面为热爱他的观众塑造了一个又一个的角色。2001年,郭老患上了脑拴塞。今年在八月初,由于郭老因病住进了天津市医科大学总医院,在入院第十三天后,因肺感染离开了人世。

  昨天,记者采访了郭振清的长子郭晓清和长孙郭晓小。郭晓清说,父亲没有进过专门的电影艺术学校,都是在实践中干出来的。郭老的业余爱好很多,打篮球、游泳、摔跤、下棋等都能露两手,对书法、画画也颇感兴趣。1988年离休后,他虽然也演一些角色,但很少外出活动。在郭老病倒前,他喜欢养鱼、养鸟、养花。

  不久前,郭晓清应崔永元的邀请,在《电影传奇》中代替父亲重演了《平原游击队》中李向阳的经典镜头,当时郭振清不能去的主要原因就是病了。郭晓清说,2000年,母亲因患脑栓塞病倒了,第二年,父亲郭振清也因同样的病半身不遂。去世前,郭振清和小儿子一起住,有时也能坐轮椅出去转转,但几乎不能与人交谈了,只是能听见对方的话,点点头或者摇摇头。提起病因,郭晓清说,父亲一直患有高血压,因为工作忙,很少能按照医嘱按时服药。

  据郭晓小介绍:“由于这几年身体不好,爷爷很少参加社会活动,在2004年2月,我拜相声名家侯跃文为师,我爷爷抱病参加了拜师仪式,并勉励我好好学艺。那应该是爷爷最后一次参加社会活动了。”

  前天,曾扮演雷锋的董金堂等一大批老艺术家、老领导前往老人的灵堂前来悼念。老艺术家于洋、杨静夫妇致电吊唁郭老先生。昨日,崔永元、侯跃文、冯巩也赴津悼念郭老先生。郭振清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今天在天津举行。
《小城之春》李纬21日辞世“双枪李向阳”24日病逝(组图)
郭振清的“双枪李向阳”形象深入人心

  郭振清生平

  天津市人,1927年8月出生。1952年,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六号门》,选中郭振清扮演主角胡二。1954年后又陆续拍摄了《平原游击队》《暴风雨中的雄鹰》《花好月圆》《换了人间》《万木春》《独立大队》和《英雄儿女》等十几部影片,塑造了李向阳、鲁万春、马龙等艺术形象。之后参加拍摄了《严峻的历程》《济南战役》等影片。
《小城之春》李纬21日辞世“双枪李向阳”24日病逝(组图)
晚年郭振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