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丈夫》:以最善良的意愿揣测男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0:4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故事开始于几个老婆结伴去曼谷拜四面佛,以求婚姻美满,而她们的老公结伴在香港“滚”———用普通话讲,就是鬼混的意思。

  曾志伟的理由是“有算命先生跟我说:不赌不知时运好,不‘滚’不知身体棒”;陈小春的理由是“结婚十几年,爱情升华成感情,我有义务去‘滚’,如果我不去‘滚’,不知道感情还能维持多久”;杜汶泽的理由是“她每天问我100遍,有没有去‘滚’去‘偷吃’
,要是没有岂不白让她问”;波仔的理由是“女友要我尊重她,但是,我不要再当处男。”

  于是,四个被欲望折磨的男人开始了他们长达14小时的偷情运动。也在时空的交错复杂中,与他们的太太展开了一场精湛的猫鼠游戏。这种猫捉老鼠不同于汤姆·杰瑞,因为老鼠开跑以前,已经被猫按住了尾巴。暗藏杀机的对白,军心动摇的内鬼,镜头里一晃而过的线索,多年前的“血海深仇”,凡是《无间道》里有的统统拉将出来过堂。

  女人们一方的老大是曾志伟的老婆,精明狠辣的女律师,没有先进的监听装备,没有调动全城围追堵截,只有四个女人的直觉———古老而可怕的武器。飞机上,一个惦记着晚上老公的大闸蟹,一个摆弄着老公的钻戒,另一个惊呼杂志上说两套连续剧都是关于婚外情的,最后一个就说对啊对啊,你看这套也是,于是,四个女人竟然下了飞机,开始了跟踪老公的旅程。

  老公们则还做着“吃白食”的春秋大梦,曾志伟多年前暗恋的宾妹,今天已经变成水桶身材;杜文泽眼看成功却忘记不能刷卡;陈小春碰上了岳父岳母;波仔的给了ICQ女孩500块,一个人被晾在大街上傻等。

  《大丈夫》是一部以最善良的意愿来揣测男人世界的电影,几个风流成性的男人被如来佛似的老婆们围追堵截得无处藏身,瑟瑟发抖,最后只能集体藏在行李箱中逃脱,但好像一次都没有成功过。甚至陈小春在追逃过程中,都不忘记给老婆换手袋,就连在闪回的镜头中,包房里小姐们毫无目的的搔首弄姿,都很像粗制滥造的古装片,一演到妓院的场景,所有的妓女全都只会拿着一条手绢,胡乱地向前挥舞。男人们的欲望被演化成小男孩永远要背着妈妈出去踢足球的渴望,变得无邪而可爱。

  导演彭浩翔非常明白,女人承受不了什么,或者说女人希望什么。正像曾志伟的老婆教导众姐妹的话:婚姻是虚无的,随时可以毁灭,你控制不了亦掌握不到,但只要掌握了证据,你就可以选择,离开还是继续。

  天黑了,老公们回到了各自的家,曾志伟坐在沙发上看球赛;陈小春在厨房里找调料,继续着势均力敌的斗法,还是被大闸蟹征服,全在你自己。

  不过,制作公司尽可以松一口气,因为《大丈夫》在香港获得了包括最佳编剧在内的六项提名,最终获得第23届金像奖新晋导演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