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梁家辉、刘德凯等演员细说电影《太行山上》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6:29 新华网

  电影《太行山上》以其再现抗日英雄壮举的艺术性和强烈的视觉效果震撼了观众。观众对影片中众多演员的表演都给予了好评。记者近日采访了电影中的几个演员,请他们谈一谈他们心中的《太行山上》,他们心中的八路军,他们心中的抗日战争。

  尽展朱老总的英气和豪气

  王伍福(朱德扮演者):每演一次朱总司令,我就感觉离他更近了一步。我从32岁开始演朱总司令,最初不知道怎么才能体验朱老总的内心。小学时学的两篇课文给我很大的启发。一篇是《朱德的扁担》,另一篇是《回忆我的母亲》。前者写了朱老总与年轻战士一样拿着扁担挑粮,后者表现了朱总司令对母亲的爱以及母亲给他的影响。这样一下就找到了我与朱老总的契合点,我也爱我的母亲,我也是个普通战士。我觉得我要从活生生的人上去体验生活,抓住生活的细节。在影片中,朱老总雪夜替小战士站岗这场戏,我就情不自禁地将小战士的手放到我的棉衣中焐暖,因为我觉得朱老总把战士都当成了自己的孩子,这样的举动是十分自然的。

  以前的一些影视作品中,朱老总的戏份不多,老说那几句话“要得”、“可以”,再加上客观上他比毛泽东大7岁,比

周恩来大12岁,容易给人老农民、老伙夫的印象。而《太行山上》给了展示朱老总个性、品质足够的空间。除了展现以往朱老总农民般的憨厚、老父亲般的慈祥外,还要表现他儒将的风度和大丈夫的气度。我想打破以前观众对朱老总的印象,把他的英气和豪气都展现出来。

  这部电影在香港首映的时候,得到了观众热烈的反响,很多人请我们签名、留影,几乎脱不了身。还有位在深圳做生意的香港朋友专程回港看首映,他告诉我看完电影后很感动,今后会组织全公司员工观看。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在商业气息很浓的香港也受到欢迎,这表明这类电影只要尊重历史,拍出艺术性、可看性,就大有市场。

  八路军战士没把自己当英雄

  梁家辉(贺炳炎扮演者):很多人都觉得八路军战士是英雄,我演完这个影片,才认识到没有一个战士在战场上把自己当成英雄,战士在战场上只有一个目的——保家卫国,尽力击退入侵的敌人。作为一个香港演员,很难得演出这样的角色,因为香港没有这样题材的电影。我一直想找机会演军人,如果我不把握这次机会,明年可能就舞不动刀了。

  影片中最难把握的是缺了一条胳膊来耍刀,因为要把我的一条胳膊绑到身后,一天拍近10个小时,结束后,觉得胳膊真的断了一样。我拍摄的那两天刚好是北京最冷的时候,两天中的每一个小时感受都很深,尽管电影不是真实的,但让我感受到了战争的恐怖。炸弹的震动、周围的厮杀声、自己身上的血浆,让我感到战争的残酷可怕,但更感到了军人的伟大。有人问我拍戏苦不苦,我说这不是苦的问题。任何职业都可能是辛苦的,但军人的生活不能用辛苦概括,应该是伟大。

  爱国的人不畏惧死亡

  刘德凯(郝梦龄扮演者):我很喜欢战争题材的影片,上世纪80年代曾经特意从台湾飞到香港看“三大战役”的电影。这是我第一次拍抗日题材的影片。我的戏和梁家辉的戏是平行剪接,穿插对切。在张自忠没有殉国以前,郝梦龄应该是对日作战中国民党方面牺牲的最高将领。在拍这部电影的时候,我第一次尝到枪林弹雨的感觉。拍戏时身上装满了炸点,最后“牺牲”倒地,拍完这场戏一两天后,耳朵里还全是蜂鸣声。参与拍这部电影我觉得很光荣。民族利益当前,每一个爱国的中国人都不会畏惧死亡,郝梦龄是一位英雄人物,还有众多无名英雄不为我们了解。

  如果我是中国人,也会起来反抗

  工藤俊作(阿部规秀扮演者):我希望通过这部电影告诉大家曾经有这样一段真实的历史。拍这部电影前,我到过日本的各大图书馆查阅资料,研究我饰演的阿部规秀这个人物。另外还看了一些战争题材的电影。我经常在家里的镜子旁摆放摄像机,摆出造型,然后再从摄像机里回看效果怎样。

  我在参加电影《我的母亲赵一曼》拍摄时,知道了赵一曼的故事,感到非常悲痛,而这个故事在日本却不为人知。我出演大野泰治就是想让世人知道有这样一段真实的历史,在日军侵华时,中国人民是要反抗的,因为日本人来是要掠夺他们的土地,所以他们起来反抗是理所当然的。如果我是中国人的话,我也同样会起来反抗的。(记者 吴月玲)(来源:中国艺术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