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刘心武签售会上忙辟谣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2:00 京华时报

  作者: 卜昌伟来源:

  被误认为只研究秦可卿

  本报讯(记者卜昌伟)结集了著名作家刘心武在央视“百家讲坛”演讲的记录文本《刘心武揭秘〈红楼梦〉》日前由东方出版社出版。由于刘心武在《红楼梦》研究中创建了秦
学分支,故有读者误认为他只研究秦可卿这一个人物。昨天,刘心武在北京图书大厦举行的新书签售会上对此予以澄清。

  当天的签售现场吸引了大批“红迷”,他们大多为青年女性与老年读者。一位业余研究红学的老人还带来了为刘心武绘画的肖像画。

  由于刘心武在《红楼梦》研究中创建了秦学分支,一直以来,许多读者误以为刘心武的秦学研究只研究《红楼梦》里秦可卿这一个人物。昨天,针对此观点,刘心武解释说:“我对《红楼梦》的研究并不局限于秦可卿这一个人物,更不是只把《红楼梦》当成一部清代康、雍、乾三朝政治权力的隐蔽史料来解读。我的研究属于探佚学范畴,方法基本是原型研究。我只是把对秦可卿的研究当作一个突破口,好比掌握一把能开启巨锁的钥匙,去进入《红楼梦》这座充满奥妙的迷宫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