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2005超女年 从超女到巨星有多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7:44 新华网

  宇春3528308,笔畅3270840,靓颖1353906。

  800万的短信票数标志着“超女年”的狂欢达到了巅峰。宇春抽出“3”的时候,我们仿佛听到爆竹声声。

  从2月24日开始,柯楠组合、红衣教主、真真假假的黑幕、成都小吃军团、粉丝拉票战
。一浪高过一浪,风风雨雨的一路走来。前天晚上超女落幕,就像新年夜,感慨万千,既满怀期许,心里又难免有点失落。

  前天没有传说中的陈慧琳、张韶涵出现,评委们像参加学校汇报演出一样,休闲装坐在台下,没有了平时的严肃尖锐,只有跟着音乐轻和曼舞。就这样,中国娱乐节目有史以来第一次将决定权交给大众的节目就这么轻松地实现了,固有的比赛规则就在不经意间被彻底颠覆了。2005年8月26日,一个大众选择自己偶像的时代开始了。

  正如之前所言,前晚上演的不是比赛,只是一场聚会。唱什么歌,唱得怎么样,已经不重要,真正的比赛是在场外,玉米、笔迷、凉粉们的手机是战斗的武器。以每个观众限投15票计算,李宇春3528308票至少需要有23万多个手机,而周笔畅则有21万多人支持,张靓颖有9万多人,也就是说,可能有54万人参与了短信大战。

  开场大歌舞,怀旧金曲联唱,演唱观众点播的歌曲,外景小组采访,马玉涛、黄婉秋等老艺术家们意外地出现在现场,乔羽、王昆、李光曦、胡松华等更是在场外把节目选手表扬了一遍。比较煽情的是,上海74岁的“老玉米”为大家带来爆笑的“小品”。主持人汪涵和李湘的插科打诨有点像

相声。更有甚者,全世界各地海外游子祝福的形式,也被用进来,澳大利亚等地的粉丝都通过大屏幕露了脸。演到这,我怎么看这节目都眼熟,莫非是传说中的春节晚会?对,新年狂欢怎么能没有春节晚会。

  不过三个超女看着

歌词跟老艺术家唱应该批评。顺便说,周笔畅认亲一段我觉得更像《艺术人生》。

  另外周笔畅演唱的《青春舞曲》,明明是王洛宾的歌,屏幕上却打出林夕词、罗大佑曲,这个错误很低级。我突然想到,在离我8公里之外的首都体育馆,或许罗大佑正在对着他的粉丝们唱这首歌……

  这仿佛是一个送旧迎新的狂欢夜,不知道怀旧和青春的PK鹿死谁手。(艾禧)

  我为你狂

  爱的力量永远比恨强大

  马拉松一样的“超级女声”结束了。底牌翻出那一刻,全场沸腾,风暴的中心,李宇春像刚从一个长途旅行中回家一样,在哭泣和尖叫的人群里找到妈妈,抱住她。镜头捉到她抬起的脸,一脸平静。

  我感谢周五晚上的李宇春。在此之前,因为网上太多骂她唱功不好的帖子,让我每次听她唱歌都强迫自己不去看她的舞台魅力,闭上眼睛边听边想:这一段会不会没有炫技太平淡了?那一段高音是否不够有厚度?———对,关心则乱,玉米们是太投入了,不但有最后的352万短信,更有这其中的许多折磨与苦痛———可是,最后一晚,成都赛区那个洒脱、奔放、光芒四射的李宇春又回来了,电话现场点播那一段,《Eyeslikeyours》《Zombie》《女人心》,一连三首,我完全忘记担心什么唱功明天会不会被骂,她的声音在宽厚质地里散发出的奔放不羁热情,完全让人置身在南美洲平原,头顶万顷蓝天脚下是坚实大地,风声猎猎。那一刻我感受到自己心脏里的狂喜。好像是若干年前,我最爱的巴乔在那一届的世界杯上没有踢飞那个点球。这样的狂喜太珍稀,一追溯就要追到若干年前。但是,人生中偶尔能感觉到它,也都是有福了。

  有了这个晚上,作为一个玉米,我很满意这个夏天。它有太多泪水,太多愤怒,太多恶意,可是,它也有很多,甚至更多的快乐、美好,还有情谊。

  有人说,如果可以给自己讨厌的选手投票去扣除她的票数,李宇春一定是票数最低的。显然,他们不屑于发短信支持自己喜欢的歌手,却乐于发短信去攻击自己讨厌的。但我相信爱的力量永远比恨的力量更强大。这个夏天,虽然验证的过程有一点疯狂,但是我看到800万的票数,一定有很多人,无论是笔迷或是凉粉,都跟玉米一样,曾经从这场游戏里听到过心中的狂喜。

  作为一名观众,我赚到了。(绿妖)

  从超女到巨星有多远

  俗话说得好,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唱歌更是很难评判,它不仅仅是一个技术问题,更包含了歌手的唱法、审美、台风、气质、选曲和运气等多种因素。为什么评委一直力挺的纪敏佳却屡屡短信投票垫底?就是因为她的综合得分太低了。

  单纯从技术上来说,最完美的应该是张靓颖,她对声音的控制相当成熟,收放自如,细节处理很丰富,包括被大家津津乐道的高难度海豚音,而且能够驾驭各种不同类型的歌曲,尤其这些都是在现场真唱的情况下做到的,不能不让人刮目相看。而她的弱点也很明显,就是本身的特点不够鲜明,再加上亲和力不够,很容易给人傲气的感觉。这种歌手其实是最难做的一种,从前的朱桦和黄绮珊都是前车之鉴,如果没有好的作品供她来施展,技术再好也废了。为什么张靓颖总是选择外语歌,因为中文的好作品太少,选择余地太小了。

  李宇春赢在了台风、气质上,很多人一直诟病她的唱功,确实目前的李宇春在演唱方法上是有问题的,比如唱法比较传统,其实她的嗓音条件不错,有可识别性,中低音厚实饱满,如果有名师指导,在唱法上做适当调整,应该可以有脱胎换骨的进步。让人闭着眼听歌就能打动他是李宇春现阶段的主要任务。另外,不知道她为什么坚持拉丁风格,说实话,她这种直出直入的唱法可能更适合硬朗一点的摇滚乐。

  周笔畅的各项指数比较平均,风格鲜明的R&B唱法,演唱非常成熟自然,是听起来最舒服的一个。低音区是她的弱点,需要加强或者在选曲的时候避开。目前来看,周笔畅如果做唱片会最容易,只是,她的优点也是她的弱点,由于唱法上太局限于R&B了,很容易受到潮流变迁的影响。R&B这两年也许还行,过两年就难说了。

  有印象的选手中,何洁是综合商业价值最高的一个,也是最值得做的一个歌手;纪敏佳可以试试参加央视的青年歌手大奖赛,她适合做一个晚会歌手;叶一茜可以演戏出名之后再回来唱歌,什么都耽误不了;韩真真太可惜了,她的嗓音条件、创作能力,完全有能力成为许巍式的个性音乐人,然而她没有抓住机会;未来是属于李璐珂的,她veryveryvery good。(三张)

  不会上网的人比较有福

  不会上网的人比较有福

  ,超女一路看下来, 心里塞的却是这样一种感觉。

  镜头前的选手总有让人怜惜之处,听着粉丝们为谁加油,你都觉得世间自有公道,人人眼光好。看看粉丝们奋力举起的海报牌,海报上的面孔都是笑着的,都是唱着的——无量圆满,漫天欢喜。

  可是,到八卦论坛去看看吧,轻侮和敌意已经弥漫,正在吞没言语。几乎人人都气得说不出话来,几乎人人都恶向胆边生,咒出千言万语。

  是谁让胭脂沾染了灰,我想,是热爱。

  我们热爱那个手执话筒的身影,相信她的美值得尊重,她的好值得弘扬,于是,我们希望能为她做点什么。

  做什么呢?我们替她骂人。

  拔起萝卜带出泥啊——我们以为我们奉献的是热爱,眷恋和忠诚,我们很晚才发现,我们只是在替她骂人。

  想起王朔的小说《一点正经也没有》——父亲看着草地上嬉戏的女儿,对老婆感叹道:“真想为了她,跟什么人拼了。”是的,有时候会是这样的感觉。但是,还有别的事情,可以为她做。

  用发短信的钱,去捐助失学的孩子——用她的名字。

  用注册马甲去骂战的时间,去福利院探望孤寂的老人——陪老人一起看超女重播。

  电影《七宗罪》里已经提醒过我们,第七宗罪是愤怒。我们就不要犯罪,因为牵连的是我们可能想一直钟爱一直保护的人。古人说,仰天而唾是一种愚行,因为会落到自己的脸上。可是,如果落到的不是自己的脸上呢,如果是落到她的脸上呢——她,我们不许任何人欺负的那个她?

  所以,冷静想来,我们每次对别人的偶像恶言恶语,我们就是在替自己的偶像,预定了一份伤害,一份折辱。

  我们不要讲风度,我们要骨子里的善意。我们相信,你是玉米,是笔迷,还是凉粉,是盒饭,是荔枝,你就有一种拥抱彼此的本能,因为你们是在同一个时刻锁定同一个频道的有缘人。你们一起抱怨过广告的冗长,你们一起忍受过宣布名次的紧张。

  你们本是有缘人,修百世方可同舟,修千世方可同行,你们是 在同一条路上的旅人吧。(史航)

  后超女时代的PK

  《超级女声》创造了电视节目的一个奇迹,它让电视观众重温了如早年间看《霍元甲》、《渴望》一样的感觉,尤其是发生在娱乐多样化的今天,一切更加不可思议。

  当超女落下帷幕,所有的粉丝都会有一种失落,以后还有什么可以填补周末的空白。看球?如果有海选和投票的话,可以考虑。看电视剧?一天两集不够累的,不如去BT下载一下。如果你不能释怀超女情结,好吧,还有好几档疑似超女的节目。

  《莱卡我型我秀》在最初一直是超女最强悍的对手,很多人都认为莱卡是专业的,超女是业余的,网上传言张靓颖、何洁在莱卡中连八强都没进去,可惜最终业余战胜了专业,娱乐业从来没有道理可言。

  《非常6+1》是央视力捧的选秀节目,也是央视唯一可以和超女PK的,然而在赛制上天生有缺陷,缺乏全民参与性,本质上不是比赛而是展示,不像超女那么刀刀见血、悬念迭起。

  随着超女的大火,各地电视台纷纷出台类似的选秀节目,但是大都良莠不齐,就像早年间克隆《快乐大本营》风潮一样,观众认可的只是影响最大的两档。

  在后超女时代,真正能取代超女的节目,我预测只有两个,一个是

超级男声,因为前面有超女做了很好的铺垫,培养出了一大批坚定的粉丝,而且其中百分之七八十都是女性,所以超男无疑更具有吸引力。

  另一个则是央视的传统品牌青年歌手大奖赛,这档节目有很好的基础,只要央视能放下高高在上的架子,向超女学习一下,稍微一改装,绝对能成为超女的终结者。(方展)(来源:京华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