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吴冠中巨作首次亮相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8:22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在绘画大师吴冠中的创作历程中,1998年创作的两幅作品———巨幅水墨《高粱》、油彩写生作品《彩面朝天》,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也是其晚年代表作。9月9日,大连万达集团将专门请出这两幅巨作,在静安希尔顿酒店举办“吴带东风———吴冠中的世界”双幅巨作展。这也是收藏家仰慕并垂涎的吴氏该两幅名作首次公开亮相。

  水墨巨幅《高粱》是吴冠中根据七十年代农村下放时期的写生稿精心创作而成。画家
以饱含的深情、浓烈的笔墨将高粱升华为民族精神的标志。画中,吴冠中如此表现乡土庄稼汉生存状态:挺拔直立的躯干,倔强耿直;随风飘荡的叶子,激情飞扬;那壮实丰硕的果实恰如汉子们一张张涨红酱紫的脸面。画题寓意我们民族“高高挺立的脊梁”,亦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缩影。

  吴冠中在他的

散文集《生命的风景》中回忆《高粱》创作过程时称:“庄稼的青春之美不逊于花卉,远胜于花卉。我用油彩画过青高粱、红高粱、棉花、玉米、冬瓜、苗圃……在不断写生中,我发现她们每天的形态不一样,生命从生长、成熟到衰老原来如此之迅速,她们是人生的缩影,并不断在警告人类,但人们没有重视她们以身作则的暗示,不会联想到自己的生命其实也一般仓促。”

  和《高粱》的沧桑相比,油画《彩面朝天》更像一曲生命的赞歌。该画一米高,八十多厘米宽,一大块绿色的草地充满整个画幅,只有上方左右两角微微露出一二指宽的空隙,可窥见一片广阔天际。画中山花烂漫,葱茏茂密、虚虚实实,堪比大自然的盛宴。

  《彩面朝天》是1998年夏天吴冠中去河北坝上草原写生回来后的作品。因为描绘的是春天野草地上各色繁花竞相怒放,争奇斗艳,所以名字叫《彩面朝天》。这是吴冠中少数几幅得意作品中的一件,而且是80岁上所作的大幅油画作品,以后就再也没有了。

  莫赫(来源:劳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