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草庵住持与晋江博物馆起文物纷争(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0:44 石狮日报
草庵住持与晋江博物馆起文物纷争(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记者昨日从草庵住持道依姑授权委托的张先生处获悉,晋江市博物馆于2002年底向草庵借去一副弘一法师亲笔题写的木质对联,打出借条说明借期3个月,可该对联借去近3年至今没有归还。为此该庵先后4次追讨未果,双方产生纠纷。

  草庵有佛宝

  草庵位于晋江市罗山镇苏内村华表山上,这里因有元初“摩尼光佛”而闻名,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1年2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海上丝绸之路”考察团到草庵摩尼教遗址考察,对该遗址的文物价值作出高度评价,认为摩尼光佛雕像属世界惟一、
具有世界性的历史性意义。

  据史载,弘一法师号晚晴老人,俗名李叔同,浙江平湖人,曾来福建泉州弘扬佛法,三年中3次到晋江草庵度岁、过年和弘法,在草庵的大华严寺、意空楼等处的大门、石柱上留下许多墨宝,如“无上胜妙地,离垢清凉园”、“皆得妙法究竟清净,广度一切犹如桥梁”等。而晋江博物馆借去的那副“石壁光明相传为文佛现影,史乘记载于此有名贤读书”对联原放置于“摩尼光佛”两旁。

  一借不归还

  记者在草庵留存的“借条”上看到这样的文字,“因博物馆新馆展览需要,兹向草庵住持僧尼目合姑借来弘一法师题写木质对联一副,借期三个月。此据。经手人施良衍”(“目合姑”即“道依姑”———记者注),该借条最后的落款是“晋江市博物馆”,时间是“2002年12月7日”。据道依姑介绍,当时出借该对联时她有些犹豫,就怕有借无还。还好对方打有借条,可是到期了却迟迟未见归还,她便着急起来。于是,从去年到今年,她曾先后多次打电话向该馆催讨,并亲自到博物馆追讨多次,最近的一次是在2005年春节期间,对方以种种借口未能将对联送还。道依姑今年81岁高龄,她始终坚持要讨回对联,考虑到自己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她于今年8月21日授权委托晋江的张先生为其办理此事。22日下午,张先生代表道依姑前往该馆找到吴馆长协商此事,再次未果。

  道依姑对记者说:“被借走的弘一法师题写的木质对联是草庵的宝物,对纪念弘一法师具有重要意义。如果这副对联要不回来,弘一法师在草庵的墨宝遗迹就显得不完整,未能得到很好的保护。”道依姑表示,上一代人留下的东西不能轻易被人拿走,否则就意味着对上一代人的不尊重。在多次要不回来的情况下,道依姑曾设法复制了一副对联。记者看到该庵内珍藏的这副仿真对联用佳木制成,高约1.8米,宽约0.2米。

  完璧难归“赵”

  记者就该对联纠纷一事前往晋江博物馆采访吴馆长。吴馆长表示,并不是不想还这副对联,他们是出于两方面原因才一直未归还。一是从安全角度考虑,如果现在将其还给草庵,万一丢失了怎么办?谁来负这个责任?二是该馆借来此对联后,他们复制了一尊“摩尼光佛”,把该对联置于其两旁,在馆内用作展览。当年借对联的施良衍属该馆工作人员,现依然在馆里工作,他是此事的见证人。吴馆长还称,草庵成立有文物管理所,把该对联留在馆里展览,文物管理所也知情。

  晋江籍律师丁长平与草庵委托人张先生认为:晋江博物馆当年给草庵所打的借条,具有法律效力。而该馆迟迟未还借物,属单方违约,应承担相关责任。据悉,张先生目前正积极协调各方,争取早日使此事有个结果。(记者尼松义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