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短信决定胜负——顺应民意?商业利益?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4:27 新民晚报

  超级女声冠军争夺战可谓万众瞩目,比赛规则也成为焦点话题。短信票数成为最终排名的唯一评判标准,评委全成看客。比赛硝烟散尽的同时,这样的评判规则也在观众中激起了强烈讨论,肯定者称其顺应民意,而反对者则提出了各种尖锐问题。

  证明实力还是代表人气?

  对这一评判标准最感开心的自然是人气王李宇春的粉丝,上周比赛结束李宇春的短信投票已经高达189万票,领先第二名周笔畅约50万的票数。而前天,则冲上了3528308票,再创短信神话。在玉米当中,比较普遍的一个观点是,短信说明一切,当然要选大众认可的冠军。一位网友就发帖说:“评委选出的是评审组三甲,观众选出的才是观众的三甲!”

  这样的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但更多的网友表示了不同意见,他们认为人气只是衡量歌手水平的一项指标,完全据此评判,未免有些以偏盖全,毕竟,唱功、舞蹈、舞台魅力也都是一个成功歌手该具备的素质。观众从个人喜好出发评判固然没错,但评委的专业意见也应该成为评判标准。有网友建议说,其实可以采用打分的方法,比如歌迷投票占40分、大众评委30分、嘉宾评委30分,这样也许会更科学一些。

  顺应民意还是商业利益?

  

超级女声火爆的一大原因是提升了观众的参与度,那种能够齐心协力留住自己偶像的快感也的确是寻常节目所不能带给观众的。所以有观众认为
超级女生
本来就是平民娱乐,最后一场主办方作出这样的选择无非是顺应民意。但面对这种说法,有观众提出另一个问题,如果由短信决定名次,那上一场已经揭晓了结果,最后的冠军争夺战又有何意义?难道只是给歌迷多一个投票的机会?事实上已经没有什么人关心选手究竟唱得如何,从这个角度来说,以短信评判胜负所带来的倾向性显然是有问题的。

  观众参与还是金钱浪费?

  最后一场比赛的现场表现也许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部分观众,但相信在那些忠实的粉丝面前,偶像的发挥状况很难改变他们的投票热情。据报道,一位狂热的歌迷豪掷50万元买下电话卡为选手拉票,这一“壮举”让无数人震惊,但也让无数人摇头叹息。有观众表示,50万元是一笔不容小视的数目,虽然这是粉丝个人的权利,但试想,如果将这50万元用来资助失学的孩子、下岗的工人、孤独的老人……这50万元的意义是不是更大?这样的一掷千金似乎是有些浪费了。

  特派记者 夏琦(本报长沙今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