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2005中国宁乡首届国际佛文化节专题 >正文

天娱董事长王鹏:天娱将对每个“超女”负责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10:24 湖南广播电视报

  昨日,“2005年度超级女声”终于在万众瞩目中落下帷幕。伴随着“超女”的火爆,“上海天娱传媒”这个原本名气不大的公司作为“超女”品牌持有方,也受到了空前的关注,“合约问题”、“黑幕问题”等传言把这家公司推上了风口浪尖。

  近日,上海天娱传媒董事长王鹏、副总经理王伟接受了本报独家专访,就“天娱”发展、超女运作等问题一一作答。

  天娱与湖南卫视是“一家人”

  就“

超级女声”而言,湖南卫视和上海天娱传媒是合作方,上海天娱持有“超级女声”品牌,湖南卫视负责播出和制作。在赢利方面,湖南卫视获取广告和短信收入,上海天娱则谋求从日后唱片发行和“超女”品牌推广中获利。

  在这种“合作关系”的背后,鲜为人知的是上海天娱其实是湖南广电在上海注册并全资控股的国有股份制企业,与湖南卫视同属湖南广电“一家人”,并持有“超级女声”、“星姐选举”、“超级男声”三大品牌。

  2002年底,随着湖南经济电视台的改组,湖南广电集团第一次大规模的机制改革宣告成功。此时的湖南电视人意识到,集团下一步的发展,必须要从体制上突破,打破传统的单靠吸引广告、出卖冠名权获利的经营方式。因此,湖南娱乐频道率先行动,先是于2004年2月成立了艺术品玩家公司,又于2004年5月在上海注册成立了上海天娱传媒有限公司,力求从品牌拓展上谋求新的经济增长点,业务范围涵盖广告经营、艺员经纪、大型演出、电视节目制作等与电视相关项目。

  谈到天娱传媒所肩负的责任,董事长王鹏说:“湖南电视人一向‘大胆另类’,天娱要打造中国传统媒体不曾有过的商业模式,作内容品牌的研发、创新,再整合运营,把一个电视品牌发展成为消费品牌,赚取把电视品牌移植到其它行业之后的利润。”

  从长远发展的角度考虑,天娱把注册地点选在了中国国际化水平最高的城市上海。“一个新的传媒公司,理念要先进,那么它的选址就不能在长沙,一定要选一个最能引领中国先进理念的城市。世界各大传媒公司驻中国的办事处都在上海,这种氛围对我们的成长有好处。”作为公司创始人的副总经理王伟回忆道。

  天娱扎根湖南,9月全程操办湖南“三大节”

  天娱传媒成立之初就成功举办了2004年“超级女声”活动,但天娱并不满足一系列选秀活动的成功,他们打起了“文化发声”旗帜,下大力气投入文化事业。

  2004年,天娱传媒便成功举办了“南岳衡山佛教音乐会”。今年,天娱又与湖南省旅游局等多家单位合作,湖南9月三大节庆活动“2005中国湖南旅游节”、“宁乡国际佛文化节”、“南岳衡山寿文化节”都由天娱全程操办。对此,王伟认为,天娱之所以热衷于涉足文化事业,就是要证明天娱不仅能办好‘超女’等大众文化活动,还能把握传统文化的精髓,是一家有资格做各类文化活动代言人的专业传媒公司。

  天娱传媒成立一年来,所举办和筹备的大型活动全在湖南或以湖南卫视为起点,这也引发了业界对天娱实力的质疑。“天娱生根于‘电视湘军’,湖南是我们的根基,天娱成立仅仅一年,我们会利用湖南的资源扩充自己的实力,积累经验。等办完湖南‘三大节’,我们一定会进军全国市场。”王鹏道出了天娱传媒扎根湖南的初衷。

  签约是为了保证“超女”的公正,会对每个“超女”负责

  最近,有关天娱和“超女”强行签订合约的报道沸沸扬扬,甚至有些媒体称之为“霸王合同”。不过王伟解释说,与进入各唱区十强的选手签订合约,目的是保证活动的公正:“进了十强之后,很多‘超女’都有出唱片的实力,如果我们不和他们签就会有其它唱片公司找他们。如果唱片公司想捧红一个‘超女’,一两百万的投入就足以左右短信投票的走势,比赛的公正性将无从把握。”

  对‘超女’们未来在天娱的发展,王鹏表态说:“请大家放心,天娱会对每个签约艺员负责。可以说没有去年的‘超女’就不会有安又琪的走红,同样,没有安又琪、张含韵的走红,就不会有今年‘超女’的火爆。试想,如果我们对今年‘超女’包装得不好,她们在天娱得不到发展,明年的‘超女’还有谁会参加?我们不仅要对歌手负责,更要对‘超女’这个品牌负责。”

  王鹏:谁说我跟夏青

离婚

  王鹏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大连人,1990年开始在湖南广电工作,担任新闻节目播音员、主持人,在同事中以为人豪爽著称。1998年,湖南娱乐频道开播,王鹏是创始人之一,后来相继晋升为娱乐频道总编室主任、副总监。2004年担任上海天娱传媒董事长,同时辞去娱乐频道副总监职务。

  来到湖南广电后,王鹏与他在北广的同学、“超级女声”评委夏青结为夫妻,并拥有一个8岁的儿子。不过近日很多媒体纷纷报道“夏青王鹏早已离婚”的消息。

  作为王鹏的同事,王伟对此哭笑不得:“我经常到他家做客,他们夫妻二人生活得好好的,虽然工作都很忙,但一有空就聚在家里陪儿子,一家人幸福得很。去年夏青的母亲生病,王鹏放下工作在

医院里陪了几个昼夜,要是夫妻感情不好,女婿怎么会像儿子一样照顾岳母呢?”

  不过王鹏对这些事看得很开:“我和夏青的户口都在长沙市开福区,我们离没离婚到开福区民政局查一下不就知道了?最近的种种传言,根源都在于‘超女’太火了,否则怎么会有人这么关心我和夏青。这说明‘超女’这个节目办得好,有影响力。对于社会各界的批评,天娱都会洗耳恭听,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但对于一些恶意的诽谤和诬蔑,天娱会用法律手段捍卫自己的尊严。”

  生活立场:信天娱 盼“超女”

  “超级女声”大幕落下,但可爱的“超女”们动听的歌声仿佛仍在梁间环绕。每一个善良的观众,都企盼着“超女”们有个美好的未来。令人欣喜的是,我们听到了天娱对签约“超女”前途的承诺,因此,“超女”们美好的未来值得期盼,明年 “超级女声”更精彩的场面值得期盼!本报记者:黎永杰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