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夜宴》准备开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16:08 北京晚报

  冯小刚电影新作《夜宴》九月上旬在阿尔山地区开机。目前其准备工作基本就绪。这部冯氏新作不仅因为它的全明星阵容受人注目,更因为谭盾、叶锦添、袁和平这些蜚声影坛的重量级人物的鼎立加盟而令人期待。影片预计拍摄期5个月,后期制作7个月。此次,冯小刚为了《夜宴》放弃了今年贺岁片的角逐,并一改往日的拍摄风格,在大制作上大做文章。音乐,美术、武打及造型是冯小刚此次拍摄古装宫廷戏的一种风格上的改变。在演员们公开场合有意避开《夜宴》话题的时节,影片的幕后大人物谭盾、袁和平、叶锦添却不忌口,谈起
《夜宴》雄心万丈。

  主题曲选定腾格尔周迅演唱

  谭盾的北京之行,带来了他构思两个月谱写的主题曲———《越人歌》。谭盾介绍,这是一首曲调古老而又优美的歌曲,歌词的创作源于诗经:“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冯导听过之后大为称赞,认为完全符合《夜宴》的音乐基调,也表达出了歌曲本身丰富的内涵。据悉,这首主题歌将分别由腾格尔和周迅演唱。谭盾认为,腾格尔的声音像一件音质苍凉的乐器,非常适合演唱寂寞的悲歌。而周迅与生俱来的那种低哑的嗓音也适合歌曲女生部分所期待的那种质感。

  为使导演对歌曲有个初步的印象,在小样中,谭盾自己代替歌手完成了演唱。有趣的是,冯小刚导演除了对音乐相当满意外,还笑称,谭盾也是一位相当具有天赋的寂寞歌手。

  冯小刚说,之所以先期录制主题歌,主要是因为片中舞蹈部分的需要,编舞要在音乐中获得创作的灵感,而且演员演唱也需要口形。《夜宴》此次请到曾为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编舞的王瑗瑗指导,精彩值得期待。谭盾此行还在北京即兴用石头和鼓创作了另一首舞曲《胡旋舞》,在日后的音乐创作中,还将用不同的纸张录音采样,制作纸乐。这种新的演奏方式既古朴又现代,令人耳目一新,将成为《夜宴》创作中的一大亮点。

  搭建内景相当一个足球场

  叶锦添的加盟使电影视觉更有保证。他为电影设计了20堂风格统一又各具特色的场景,其中仅“夜宴”一场就搭建了一个一万两千平方米的超大规模宫殿内景,其面积相当于十个北影特大棚也就是一个足球场大小。承制这堂景的北影置景部门称,这是北影建厂以来承接的最大的一堂景。袁和平、谭盾置身该场景时也深感震撼。

  除此之外,摄制组还将在浙江安吉的竹海之中搭建一座结构十分独特的古代艺馆,以此作为《越人歌》的场景。安吉县的竹海早因《卧虎藏龙》而闻名,但是这次所不同的是,仅仅拍摄竹海还不是摄制组的目的,叶锦添计划将水引入竹海,建造一个人工的水潭。如此排山“导”海之后,全部用竹材料建造的古代艺馆将矗立在竹海水波之中。

  该片诸如此类的场景和大型道具加工不胜枚举,仅大殿一场就要打造上百盏高达数米的青铜吊灯,而制作一架皇后乘坐的凤辇,其造价就约为四五十万,不亚于现今的一辆豪华轿车。此次拍摄,为了能配合叶锦添的整体设计风格,所有现成的外景都被排除掉。而为了一场羽林卫集体自杀谢罪的戏,都要不惜重金在阿尔山地区搭建城关和百米长的古桥。

  武打设计不同于一般商业片

  连日来,袁和平带着袁家班北上与导演进行动作部分的风格沟通,当被问及此次《夜宴》的武术设计有什么新突破时,袁和平表示,《夜宴》不同于一般的商业片,不能抛开影片的整体风格,追求武打动作的所谓突破和新意,动作的风格应该和影片的基调相吻合,这就是他所追求的新意。

  叶锦添连日来与电脑特技公司反复讨论皇宫全景的方案,设计整座皇城将搭建在瀑布群上,实景将取材于贵州,然后用特技合成。鉴于《夜宴》的故事是发生在北方,叶要求用电脑特技更换北方的植被并表现四季的变化。除了场景道具的精心打造之外,片中的马队也有体态和颜色的严格挑选,甚至采用 油的方式将数十匹棕色马匹染成黑色。

  如此的浩大工程,使得《夜宴》的预算一涨再涨。在之前报出1500万美元的预算之外,制片方表示,保守估计也还要追加500万美元。面对飙升的制作成本,投资方华谊兄弟与香港寰亚表示,仍对《夜宴》的市场前景充满信心。陈滨

  网络编辑:陈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