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平凡鲁园面面出彩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09:12 每日新报

  王轶斐崔跃勇

  在荧屏上,很多观众看到鲁园的面孔都觉得熟悉,却很少有人知道她是天津的老艺术家,在刚刚举行的“飞天奖”颁奖典礼上一举夺得优秀女演员的称号,让鲁园走进了所有人的视线。生活中的鲁园是一个极其低调的人,她常说:“田地里那些成熟的谷子都是低着头的,而那些空空的、没有内容的穗子才会一直高昂着头。”做过播音员、主持人、译制导演
、演员、老师,集多重身份于一身的鲁园今年已经78岁高龄,却一直在天津过着充实而洒脱的生活,她说自己喜欢每一个塑造过的角色,她们丰富了她的生活,每每和自己的心灵产生不可思议的碰撞……

  播音员鲁园

  马三立执导齐“唱新闻”

  记者:您在做演员之前的身份是广播电台的播音员,而且是大学一毕业就马上进入了播音行业?

  鲁园:是的。我是新中国的第一代大学生,1950年从南开大学毕业之后,我就进入了广播电台,一干就是十几年。这些全部出于自己的兴趣。

  记者:您在大学学的应该不是播音专业吧?

  鲁园:我是学经济的,当时的大学生毕业之后转行发展是相当困难的。那时候的职工广播电台正在招人,我在大学的时候又是大学广播站的播音员,所以特别有兴趣,经过学校介绍,费了一些周折就入了这行。当时家里不支持我,觉得供孩子上大学不容易,出来竟然不干吃香的专业,说我“没出息”。

  记者:实际上您还是干出自己的一番事业,天津的许多老听众都对您播讲的

长篇小说记忆犹新。

  鲁园:在那时,我确实播了很多长篇小说,一年就要录几部。像《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苦菜花》《许茂和他的女儿》等。在文艺界工作了这么多年,我觉得自己的语言功底就是这么慢慢锻炼出来的,这对我以后从事演员、主持人等工作都起到了很大的帮助。所以我特别感谢我做播音员的这些年别人对我的支持和帮助。

  记者:在您进行新闻播音的时候,听说还和同事向马三立先生学了“拉洋片”,然后用唱的方式播报新闻?这在今天看来都是非常大胆的创新。

  鲁园:那时候的听众文化水平普遍还不高,有些新闻稿件他们听起来没什么兴趣,编辑和我们这些播音员就一起想了一个办法,让马三立先生来教我们,以说唱表演的形式说新闻,每次来了稿子就要马上编稿播出,这让我和同事非常紧张。但马三立先生后来说:“你们比我们‘本事’大,我们准备新相声段子得好几天,你们当天给稿当天就敢演了。”也算是一个创新吧。

  译制导演鲁园

  灯光背后练苦功

  记者:您后来还担任了译制导演的工作,开始指导别人配音,那自己还配音吗?

  鲁园:自己也配。那时候成立了表演队,我从小也喜欢表演,一直在播出广播剧,后来慢慢扩展到了配音的领域。配音导演更是个苦差事,但当时的那种“笨”非常锻炼人。

  记者:“笨”是什么意思呢?

  鲁园:也可以说是对配音要求的一种苛刻。当时我们配音的影片有前苏联的,也有日本的,很多单词汉语只要一个字,但其他国家的语言需要开口闭口很多次,这在今天配音来说要求不会特别严,可在那时要求声音与口型严格的一致,很困难。而且所有的台词都是要求背下来之后才能上录音间的。现在配音的要求是配音者和角色的开口闭口做到一致就可以了,要求已经宽松了很多。我觉得自己就是在那时候,逐渐的成长起来的。

  演员鲁园

  无限接近我的角色

  记者:作为演员,您也是演过电影、拍过电视剧、上过话剧的舞台,您最喜欢的表演形式是哪个?

  鲁园:很难说。其实我最有感情的还是播音这个职业。表演对于我来说是挑战,它要求抛弃自我,不断达到新的境界。

  记者:您塑造了很多形象,而且反差很大,能谈谈最近的几个角色吗?

  鲁园:我去年只拍了两部电视剧———《婆婆》和《守望幸福》。《婆婆》中的角色是一个新潮、幽默,非常有个性的老太太,可我自己比较接近那种善良温和的角色性格,那就要改变,隐藏自己性格中温吞的东西,而将接近角色的部分尽量发挥出来。在扮演这个角色之前,我给自己画了张婆婆的画,上面写着“这张不再青春的脸上写满的是沧桑和生活的阅历”,默默提醒自己这个角色的所有特点。而《守望幸福》中的疯妈妈就是一个比较极端的角色,必须把握好度,她一时糊涂一时清醒,糊涂的时候要让观众看到她的疯癫,清醒的时候就要让观众看见她的善良。

  记者:生活中您是一个怎样的人?演戏对您来说意味着什么?

  鲁园:我是一个再平凡不过的人。我的体会是,在生活中就要活出自己的色彩、自己的性格。而在影视作品中就要抛弃自我,和角色无限接近———这种接近是心灵的接近而不是单单形体上的接近。

  老师鲁园

  我随时要补充营养

  记者:现在您的另一个身份是老师,主要给学生讲些什么课呢?

  鲁园:不拍戏的时候,我每天都要给学生讲课,这个班叫做“小主持人班”。现在的主持人和以前不一样,我的授课范围包括表演、台词等各个方面,主持人尤其要培养现场的应变能力,这很重要,现在谁会要只能拿着稿子念的主持人呢?

  记者:做老师最大的体会是什么?

  鲁园:要一直学习,不断的学习,这是我做老师以来最大的体会。老师讲课是一个特别吃功夫的事情,我花很长时间准备的东西可能在上课的30分钟里都讲完了!所以每次讲课我都要仔细认真地准备,还要不断地吸取营养,才能继续这个工作,有更多的素材。我想做任何事情都一样,进门容易,真的要想做好,就一定要不断付出努力,才能做得有模有样。

  记者:这样不觉得累吗?

  鲁园:我觉得有意义。我不知道别人讲课都怎么准备,我的原则是笨鸟先飞。

  普通人鲁园

  骑自行车当休闲

  记者:您今年 78岁,还能在各地拍戏,每天按照排得满满的日程工作,有没有特殊的保养方法?

  鲁园:在我身上基本没有“保养”这词。我就是这么一个皮皮实实的人,平时就是工作没时间玩,我甚至连扑克牌都不会玩。要说锻炼,我觉得自己工作的运动量就够我锻炼的了。平时我会骑自行车去工作,我觉得这是一种综合锻炼,既锻炼了腿脚,又能锻炼大脑的反应能力,形式又简单。

  记者:约您采访并不容易,您一直就是这么低调吗?

  鲁园:一直是。我一直在说:田地里那些成熟的谷子都是低着头的,而那些空空的没有内容的穗子才会一直高昂着头。就算是采访,也就是说说自己的那点经历,没什么大不了的。我不喜欢说“车轱辘话”,觉得在自己能够工作的时候,多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这才重要。

  新报记者王轶斐摄影新报记者崔跃勇

  鲁园

  1928年 9月出生。 1950年毕业于天津南开大学, 1950年至1970年在天津人民广播电台担任播音员、编导。1970年调入天津电视台担任演员及译制片导演,几十年来曾参加了近百部(集)影视片的拍摄,主要有《女儿情》(饰春姑妈)、《母亲操劳》(饰母亲)、《道是无情胜有情》(饰将军夫人)、《大学》(饰瞎妈妈)、《晚情》(饰寡妇)等电视剧以及《流泪的红蜡烛》(饰麦收娘)、《魂荡东洋》(饰孔太太)、《相会》《大虎》等影片。其中《女儿情》获黑龙江省表演一等奖;《道是无情胜有情》和《大学》获“飞天奖”二等奖;《晚情》获天津“鲁迅文艺奖”。译制了20集连续剧《廿四只眼睛》和13集连续剧《家兄》等。现为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