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绝不可以低估“超女”的意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0:12 南方都市报

  今日娱论

  今日主持 张颐武

  伴随着上周五全民大Party式的总决选的落幕,《超级女声》已经变成了2005年的一个象征,湖南卫视的这个节目毫无疑问像人们所议论的那样,是市场导向和商业运作的结果,
但它的出现同样毫无疑问的是中国电视史的奇迹,也会深刻地改变中国电视文化的未来,它的意义完全可以和1983年的春节联欢晚会的开办相比拟,它所创造的模式无论如何已经成为这个市场时代媒体发展的最新的、也是最具活力的形态。当《想唱就唱》的歌声响起,当无数的玉米、凉粉、盒饭大声呼喊他们的偶像,当种种传闻和议论在网络和纸质媒体中传播,我们会发现中国电视和大众文化的新的一页已经翻开了。有人说万不可高估这个节目的意义。我却以为我们绝不可以低估这个节目的意义。

  许多纸质媒体都有议论,说最后的几场越来越像春节联欢晚会了,言下之意似乎有所批评。的确,最后的几场确实像精心排演和设计好的联欢会,缺少了剧烈竞争的气氛,也缺少了《超级女声》最为刺激的即兴和随机的乐趣。但《超级女声》产生的冲击太过于强烈了,它的成功太出人意表了,所以最后用大Party的形式庆贺一下也没有什么不可接受的。这就好像前面已经前进了一百步,但后面又退回了五十步。虽然可能还没有达到大家的理想,但毕竟已经实实在在地前进了五十步了。在它的创新还需要整个电视文化慢慢跟上的时候,这样的结果已经足以让人感到欣慰。当结果尘埃落定,《超级女声》的意义我想有两点是最值得我们记住的:

  首先,它的意义在于它最好地发挥了大众的参与。这里“海选”的意义在于它真正实现了任何一个人都有三十秒的机会,任何人都可以想唱就唱。每个人都有可能在这个节目里获得一个均等的机会,每个人都有实现梦想的可能。这是大众为之着迷的核心,也是二十年来的新的中国梦的最佳的表征。这个中国梦的核心是中国人凭自己的力量力争上游,争取成功的梦想。过去我们仅仅凭着集体的力量争取国家的成功,二十年来,我们也开始强化了个人的力量,希望通过个人的成功的价值的肯定,达到对社会的新的结构的创造。中国发展的动力正是这种个人的奋斗的精神,正是这种精神为中国的崛起提供了源源不绝的精神动力。每个普通人都有机会成为明星,都有机会在三十秒之内展示自己的最美的一面。不管评委的语言多么刻薄,不管自己的表现多么外行,但我们还是狂热地投入其间,陶醉在台上台下、屏上屏下的热切的互动之中。普通人对于《超级女声》的热爱,一面是看到了自己的梦想,一面是看到了许多具有喜剧感的场面。我觉得“超女”们的可贵在于她们在坦然地面对成功的同时,也认同规则,坦然地面对失败。这是中国普通人的选择。他们愿意承担竞争和奋斗,那种认为他们被动消极,只有依赖社会和他人的看法是没有根据的。

  其次,它说明了青少年已经成为文化生产和消费的最大的主力。《超级女声》最后的结果是李宇春和周笔畅的成功。有人以为这说明社会潮流走向了一种“中性化”的趣味。其实这是一种明明白白的青少年趣味主宰的结果。我们都知道,在青春期的少年中,受到欢迎的女孩往往就是“酷”和“帅”的,都并不非常女性化。其实现代社会中,女性的“女性化”趋向仍然强烈。但《超级女声》说了算的是短信,真正完全投入、大发短信的主力群体当然是青少年。他们的趣味今天完全决定了“超女”最后走向。这说明八十年代后期出生的“尿不湿一代”对于文化的支配力,他们的代表李宇春和周笔畅在台上,在台下的他们也用短信决定了一切。他们出生在中国历史上最富裕的时代,也已经显示了巨大的消费能力。他们显得没有历史的重负,也非常明亮和阳光,但似乎缺少文化的积淀。他们对于文化的影响当然会长久地影响我们的未来。今天的这一切需要谨慎地评估和认真地对待。

  1983年,一个叫王景愚的中年专业演员用《吃鸡》的表演逗笑了经历过物质匮乏时代的几代中国人,2005年,一个叫李宇春的女孩用无拘无束的歌唱吸引了正在追求新的中国梦的人们。这其实就是中国大众文化发展的历史见证,也是这个国家和他的人民成长的见证。

  本报特约娱乐评论员 张颐武

  本版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联系转载、摘编者请致电(或发传真):020-87366515或发电子邮件至jackymail@vip.sina.com。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新浪网娱乐频道获授权独家转载本栏目文字,网络版地址:http://ent.sina.com.cn/f/yldsb/index.shtml。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