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暑期档全国票房超3亿 创下10年最高纪录 (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1:41 南方网
  南方网讯创下10年最高纪录 比去年同期增长30%

  6月19日,《蝙蝠侠前传》拉开了2005年暑期档的序幕,8月25日,《世界之战》为暑期档收尾。在长达两个半月的时间内,共有超过20部影片与全国观众见面,动作片、科幻片、青春片、武侠片……你方唱罢我登场,据中影集团提供的数据表明,暑期档总票房超过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创下10年最高水平。“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位院线经理以此为自己的暑期档市场报告写下结语。

  类型丰富数量众多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暑期上映的影片数量超
过20部。每周都有三四部新片上档,可供观众选择的余地也较大,有序竞争也使整个市场的盘子变大。华星影城总经理路遥表示,去年《十面埋伏》一片独撑一个档期的现象并不正常,多元化的格局才有利于市场健康成长。从影片类型上看,动作片(《七剑》、《史密斯行动》)、青春片(《头文字D》)、爱情片(《总统浪漫史》)、体育传记片(《挑战者姚明》)、纪录片(《帝企鹅日记》)、科幻片(《世界之战》)、卡通片(《马达加斯加》)极大地丰富了观众的选择空间。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和往年相比,给孩子们准备的影片数量有大幅提升,共有《马达加斯加》、《红孩儿大话火焰山》、《导盲犬小Q》、《帝企鹅日记》四部影片可供选择,几部影片在票房上的表现也出人意料的成功。

  比去年同期增长30%

  去年暑期档国产武侠片《十面埋伏》一枝独秀,在近两个月的上映时间内取得1.5亿元的惊人票房,今年虽然没有票房过亿的影片出现,但是却呈现出四部大片轮流坐庄的新局面。《头文字D》和《七剑》两部国产片的积累票房基本和《十面埋伏》持平,《史密斯行动》和《世界之战》两部影片也有望产生过亿的票房,再加上票房超过千万的《蝙蝠侠:侠影之谜》、《马达加斯加》、《任长霞》,今年暑期档票房总额已经超过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为近10年最高。
暑期档全国票房超3亿 创下10年最高纪录 (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今年暑期档期间,每周都有三四部新片上档,观众可以同时在影院看到《七剑》、《哭泣的拳头》、《帝企鹅日记》等几部类型风格都不尽相同的影片。本报记者徐万涛摄
暑期档全国票房超3亿 创下10年最高纪录 (组图)
大片风云

  国产片对垒好莱坞

  据中影集团发行负责人翁立介绍,今年暑期票房成绩与去年相比呈明显上升趋势。其中,引进大片的数量虽然与去年一样都是4部(分别是《蝙蝠侠:侠影之谜》、《史密斯夫妇》、《马达加斯加》、《世界之战》),但目前票房总数已达到一亿四千多万,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以上。

  国产影片的数量也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七剑》与《头文字D》两部影片的票房成绩与去年的《十面埋伏》持平。翁立表示,今年暑期影片市场整体繁荣,目前已比去年同期高出5000多万元,暑期档影片的总票房已超过3亿元。

  以小制胜

  小Q企鹅“小鬼当家”

  《导盲犬小Q》和《帝企鹅日记》的表现在今年暑期的表现令人刮目相看。7月21日上映的《导盲犬小Q》只发行了48个拷贝,至今上映超过5周,票房602万元,华星影城总经理路遥认为《导盲犬小Q》对于艺术影片在中国的发行放映具有示范作用。

  《帝企鹅日记》8月12日上映,至今票房超过640万元。发行方负责人季先生告诉记者,“企鹅”在全国投入110个拷贝,对观众的调查结果显示,全家人一起观看的占到四成,白领观众则超过五成。新影联高军分析,“准确的市场定位让两部影片赢得了观众,也证明了口碑对于此类影片的决定作用。”

  推波助澜

  半价日暑期增辉

  刺激今年暑期票房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周二半价日”的推出。此项规定一出台,全国在周二当天的票房成绩几乎都有捷报。据翁立介绍,从本周一和周二影片《世界之战》票房的成绩来看,本周一全国的票房是200万元,而周二则上升到400万元,基本上与周末的票房不相上下。由此看来,“再创一个周末”的初衷似乎得到了印证。但高军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出担忧,“周二半价日的推出正好是从暑期开始的,而暑期又是优秀影片最为集中的档期,所以二者是相互推动的关系。至于半价日是否真的能达到预期的效果,还要等9月份影片进入淡季之后才能有所定论。”

  编辑:尔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