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连“狡兔三窟”也知道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4:48 新民晚报

  在昨天举行的评委见面会上,坐在6位评委中间的那位和蔼老头十分引人注目,在《七剑》的新闻发布会上,这位老头又因分别用意大利语、英语和中文侃侃而谈而成为全场的焦点。这个亲切随和、毫无架子的老头,就是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

  绝对“中国通”

  初见穆勒,是在丽都岛最大的怡东酒店。当时他正站在酒店海滩前的台阶上,和评委会主席费拉提聊天。当马可用流利的中文回答记者提问时,足足让记者惊讶了10分钟,因为他连“狡兔三窟”这个成语也知道。后来才了解到,这对于曾经留学中国3年,并且每年都会去一次中国的马可来说,简直是小菜一碟。

  1974年就来到中国辽宁大学研究人类学的马可,是个绝对的中国通。回忆起当时每天骑着自行车去看电影的日子,马可留恋不已。正因为如此,他才对中国的电影异常关心,才会在连续18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亚洲区选片生涯中,担当起中国电影的伯乐,才会提到张艺谋、陈凯歌、田壮壮、张彻的名字时如数家珍。

  偏爱中国片

  去年3月,马可当选为威尼斯电影节主席。今年,他举办了“中国电影百年展”,还把本届电影节的开闭幕影片全部选定为中国电影。面对记者,马可丝毫不掩饰对于中国电影的偏爱,当记者问这种偏爱是否会引起欧洲影人的风言风语时,他回答得很谨慎:“今年的参赛影片中,只有一部是中国片,展映单元里也不是很多,其他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影片,因此,不用担心你说的这种情况。”他接着告诉记者,在他的字典里,并不存在“某一区域电影”的说法。相比较而言,亚洲的电影让他看到了很大的希望。

  特派记者 张艺(本报威尼斯今日电)

  马可·穆勒 图TP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