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本报万人签名”北京送别傅彪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2:10 时代商报

  近百名明星到场万余市民自发送行沈阳影迷签名条幅成焦点

  “告别傅彪,一路走好”,昨日北京八宝山第一告别厅门前八个黑字格外刺眼;冯小刚、张国立、韩红等近百名艺人的表情严肃得让人想哭;万余名自发而来的送别群众泪眼婆娑……

  就在这最后的时刻,灵堂内传来悠扬的《友谊地久天长》的旋律,所有前来送傅彪的人表情慢慢变化,从凝重到舒缓,这正是傅彪最想看到的,他曾经跟妻子说过:“我这一辈子都在努力地制造笑声,就是有一天我走了,我也希望大家记住我傅彪的笑,我不喜欢哭,也不喜欢看见别人哭。”

  影迷彻夜守候送傅彪

  昨日5时23分,记者赶到八宝山殡仪馆,雾气中殡仪馆的大铁门紧闭,而一位六十来岁的大爷已经等在门外。他手里死死地抱着一个塑料袋,见记者“长枪短炮”(照相机)的,他像看见亲人般问记者:“能给我一张傅彪的照片吗?”边说边颤颤微微地打开手中的塑料袋:“看这都是他生病后的报道,我一篇篇地剪下来,今年初我在《艺术人生》录制现场看到他,他还答应跟我合影,咋说走就走了呢?”这位刚退休不久的李老先生说,他知道今天送傅彪的人会很多,所以他昨晚就一直守在殡仪馆门口,“我真想留下一些跟他有关的东西,你们是记者,能给我张他的照片吗?”说着说着李老先生的眼圈都红了,可记者实在是没有带傅彪的照片,情急中记者提前打开了从沈阳带来的写有“好人傅彪,一路走好。天堂有你,笑声不断!”的万名影迷签名条幅,看着斑斑难舍的字迹,老人哭了,他拿着笔写下了这样一句话:“生死不是距离,相知就是缘分,别忘了在天堂制造笑声。”

  签名条幅送给傅彪妻子

  6时左右,人多了起来,禁闭的大铁门也已经开启,3000人,6000人,为傅彪送行的人群都围在本报、辽宁玫瑰影业、沈阳光陆电影院共同发起的沈阳影迷万人签名的条幅前,细细品味上面留言,更有影迷议论“咱北京咋没有这样的活动,让彪哥最后听听咱的心里话”。沉甸甸的条幅代表了沈阳影迷的心,治丧委员会的工作人员看到条幅上真切的话语时,各个都强忍泪水,一位董姓工作人员哽咽地说:“傅彪没白当一回演员,观众记着他,媒体也记着他。我会把这个条幅交到他爱人手中,我要告诉她,‘你并不孤独,全国影迷会用爱鼓励你继续走下去。’”为了能让傅彪看到沈阳影迷对他的爱,工作人员特意安排记者把条幅放到傅彪告别室的正对面,看着20.05米长、0.83米宽的条幅被北京影迷一字扯开,一位北京电视台的记者这样形容:“这是爱的传递,从沈阳到北京,是傅彪把一颗颗充满爱的心联系到一起。”

  明星们说好这次都不哭

  表情凝重的冯小刚,很早就出现在现场,没有戴墨镜,拿着话筒,在灵堂前不停地走动,一直伴随他左右的徐帆不时转身擦拭眼睛。9点30分,追悼会在冯小刚的主持下正式开始,从未如此严肃的冯小刚语言简短有力,作为傅彪的生前好友张国立宣读了悼词:“今天到场的都是傅彪先生生前的好友,……傅彪生前是一位喜剧天才,带给朋友和观众无数的笑声,……今天是我们最后一次见他,……作为一个优秀的演员,他去得太早……希望他的笑声永远在我们心中……”张国立在为亲朋好友传递一股坚强的信念,张艺谋、葛优、张纪中、苗圃等一切来送傅彪最后一程的艺人都强忍泪水,但他们始终没有哭,因为参加葬礼前他们已经接到通知,“傅彪希望大家能笑着送他走。”

  他在花丛中浅浅微笑

  “真希望这最后一面能来得再迟些”,与记者一同进入灵堂的蔡明说出了到场所有人的心声。可她的话却无力回天。躺在用白色玫瑰和百合花搭造的灵柩上的傅彪,身着黑色中式寿衣,像睡着了一样安详,半张着的嘴露出浅浅的微笑,虽然没有遗像上那张照片笑得灿烂,但他微笑的神态已经让在场人员看到了他的坚强。而他那身得体的寿衣,是丁志城的姐姐花了一天的时间一针一线地缝制起来的。据悉,在丁志城的家里,傅彪管丁志城的父母叫“爸爸妈妈”,管丁的姐姐就叫姐姐。丁志城说:“原本我姐姐是打算做一身白色短袖的休闲中式衣服,让他在病房里穿,这种衣服比较自由。可后来

医院不断发出病危通知,所以她干脆就改做了寿衣,按照傅彪喜欢的黑色中式衣服估摸着做了一件。傅彪去世时身体变形很厉害,但没想到穿起来很合身。”

  据说,傅彪在最后的日子有几天丁志城没在身边,是为傅彪完成一件心愿去了,究竟是什么心愿呢?丁志城回答:“现在还不能说。”

  时代商报记者高宏电自北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