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最后的日子 他还在关心别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0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妻子和《妻子》

  傅彪的成功还带给他的家庭格局一个戏剧性的转变———从同在文工团的日子开始,到《没完没了》之前,妻子张秋芳事业得意,戏是一部接一部地拍,傅彪只是一个尽职尽责的家庭主男;而在《没完没了》之后,傅彪火了,张秋芳默然地承担起了照顾傅彪的责任,退到了男人的背后。

  和很多演员夫妻从不搭戏不同,傅彪和张秋芳有过多次合作,早在《甲方乙方》他们就扮演过一对虐待与被虐待的夫妻。不过最为大家所熟知的还是一部《妻子》。当时的张秋芳已经退到傅彪身后多年,虽然风华尚存,但已是多年没有出演过主角。而那时的傅彪则已经如日中天,他陪着妻子接下了这部电视剧。这一次,在戏里,傅彪是张秋芳的配角。没过多久,噩耗传来,傅彪被确诊为癌症晚期,他对大家说,我现在成了牵着张老师衣角的一个孩子。夫妻俩的角色又变了,不过这一次,变得让所有人心疼。一场9小时的生死轮回

  2004年8月末。那个时候傅彪的双亲都在医院,他和张秋芳每天忙着照顾二老。

  几天后,傅彪再次来到医院,父母还在医院里,但他这次却不是来探病的,而是自己住进了医院。医院瞒着傅彪告诉张秋芳,他得的是晚期肝癌。没有人能够知道张秋芳听到这个消息时的真实心理。她不敢告诉傅彪,还准许他去参加第二天华表奖的颁奖晚会。但细心的傅彪似乎已经知道点什么,敏感的傅彪对自己说,你的事儿小不了。傅彪的病他后来知道了,却始终不是从张秋芳嘴里说出来的,对于一个女人来说,太难了。

  换肝手术的字是张秋芳签的,这个平时镇定自如的女人手握钢笔颤抖了许久。在被推进手术室的那一刻,还在清醒状态的傅彪回过头来,朝着妻子做了一个擦眼泪的小动作,不过这个动作搞得张秋芳更加悲伤,涕泪滂沱。手术从下午6点开始,直到凌晨2点多结束。整整9个小时,张秋芳在手术室外站也站不住,躺也躺不下。最后的日子

  尽管换肝手术被宣布成功,但癌症对于人的摧残从来都是毫不留情的。傅彪的身体逐渐虚弱下去。不过,在病中,他总算停下这么多年忙碌的脚步,总爱想一些事。因为在生和死之间徘徊的特殊经历,傅彪感悟良多。第一次手术之后,他实在停不下来,就开始筹备关于自己生病的一部电视、一本自传。傅彪曾经亲眼见到一个同命相怜的病人,因为妻子不肯在手术单上签字,最后带着遗憾走了。因为许多类似的刺激,他还下了决心,一定要给这些换肝的病人们建立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于是他准备筹建一个基金。所有的人都说,彪哥,你这么累了,就歇歇吧。傅彪从不正面回答,他心里非常明白,自己时日无多。而在最后的日子里,傅彪笑着对去医院看他的冯小刚说,哥们儿先去那边圈着地,你们好知道,在那边咱也有人。

  一个坚强得让人心痛的男人,两次换肝,对生命的渴求是如此强烈;而当上帝最终决定他的去留时,他又显得如此豁达。所以病中的傅彪创造了一个奇迹:国内20余家媒体联合发表了倡议书《请让傅彪安静养病》;一贯众声喧哗的互联网上有数万人自发地同声为他祈福;当几次他病故的流言传出时,每一个得到否定答案的记者都松了一口气;而当他最后离去时,已经红着双眼守候了好几个夜晚的报社编辑们居然异口同声地说:“我们宁愿得到的不是这个消息。”

  也许,这就是傅彪留给我们最后的力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