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任继愈:博士论文质量下降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50 华商网-华商报

  在8月31日举行的《大中华文库》(汉英对照)编纂出版座谈会上,国家图书馆名誉馆长任继愈对国内博士生论文的质量表示担忧。

  任继愈称,国图的“博士生文库”,收录了全国各地的大量博士生论文,读后却发现不少论文语法不通,标点不对,内容也有问题,可以看出近10年来博士生论文的质量在下降。

  现代汉语尚且如此,古汉语的素质更让人不敢恭维。在座谈会上冯其庸、金开诚等学者也都对学术界国学素养的普遍滑坡表示担忧。他们普遍认为,现在甚至连大学教授都看不懂相关专业的古代文献,像《大中华文库》这样的古代典籍翻译出版工程,将来很可能面临着因为人才缺乏而难以为继的危机。

  据悉,《大中华文库》(汉英对照)是我国历史上首次系统全面地向世界推出外文版中国文化典籍,历经10年已推出54种经典名著。据《东方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