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冷漠笔触留下血腥史实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09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  江胜信

      《荻岛静夫日记——一个侵华日军的战地实录》在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之际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该书用原生态的文字和从当事人拍摄的照片中选取的140幅画面,记录了68年前侵华战争中一个普通日军士兵的所见所闻和心理历程,同时折射出日本民族在那个癫狂、残忍时代里的帝国理想。

      “我很意外得到了这批东西。”日记原件的收藏者樊建川说,“请人作翻译后,我了解到日记的作者荻岛静夫于1937年8月
来到中国,以侵华日军的身份先后参加了淞沪会战、徐州会战、武汉会战等重大战役。在接下来的3年时间里,他在7本巴掌大的日记本上,用铅笔头记下了近20万字的日记,并用相机留下一本影集,内有与所叙事件相印证的208幅照片。”

      革命博物馆原馆长沈庆林告诉记者:“我们专家鉴定组将日记及相关图片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它们最显著的价值体现在两点上,一是‘补史’,即对历史关键事件作出了细节补充;二是‘证史’,即在日本右翼势力拼命掩盖历史真相的时候,用一名侵华士兵的忠实记录来证明历史。”

      书中有这样几段记载:“傍晚,我们使用了掷弹筒,队长带领我们拿着刀把数名俘虏兵作为试刀的对象,一个个杀掉。”(昭和十四年四月三日)“前天抓到的那些密探,在这样酷暑的炎阳之下被铁丝捆绑,有几个人断了气。入夜以后,只留下了一个首领,其余的人都处理掉了。”(昭和十四年八月二十七日)“我们的部队出动,一口气占领了祖师庙和冈下前罗村,并且把这一带的村庄放火烧光。”(昭和十四年五月八日)……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李荣认为,荻岛静夫用“冷血”的心态,留下了不带有任何描绘的叙述,这让事实显得更加血淋淋。

      (本报北京9月1日专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