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抗日英雄从记忆深处走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09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傅庆萱  实习生施仰

      黄土坡、土窑洞、大刀、石雷、火枪。抗战时期,英勇的吕梁山民兵用土制武器粉碎了日寇的疯狂扫荡……央视正在播出的电视剧《吕梁英雄传》生动再现了晋绥根据地人民与日本侵略者的殊死斗争。为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8月荧屏上呈现出一派“烽火连天”的场景,继《茶马古道》、《八路军》之后,央视一套接连推出《吕梁英雄传》、《敌后武工队》;与此同时,《野火春风斗古城》、《苦菜花》、《铁道游击队》、《烈火金
刚》、《小兵张嘎》等多部改编自“红色经典”的抗战题材电视剧正在各地卫视热播,冯大娘、杨晓冬、金环、银环、史更新、张嘎子等抗日英雄从记忆深处走来,以全新面貌出现在观众面前。

      还原真实历史

      这批抗战题材剧重新赢得观众好评,许多观众反映,这些作品摒弃了前一时期红色经典改编中“颠覆”原著、“戏不够爱情凑”的偏向,而在还原历史的“真”字上下足了功夫。

      在《吕梁英雄传》改编中,原作者、84岁的老作家马烽对几次改编都不满意,亲自操刀编写剧本大纲和分集提纲,直至最后去世。导演何群说:“重拍这部戏不仅是为了怀旧,而是为了让人们永远铭记历史。”拍摄时,为了最大限度地保留原著中极具特色的吕梁山村的原汁原味,剧组将拍摄地选在了山西汾阳栗家庄乡南桓寨村:黄土坡、土窑洞、土灶台、破瓷碗……无一不延续着60年前吕梁抗日战场的质朴风貌。在开拍前,演员与老乡们同吃同住,“集体操练”山西口音普通话。片子使观众在重温那段悲壮历史的同时,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山药蛋”气息。

      挖掘新鲜故事

      在忠实原著精神的同时,创作者还以今天的视角对历史进行了重新开掘。《敌后武工队》的5位编剧多次深入到当年故事发生的沧州地区,寻访了几十位当年的武工队员,挖掘出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并把这些故事融合到改编剧中,大大丰富了全剧的内涵。

      正在各地热播的《野火春风斗古城》受到新老观众的青睐。导演连奕名说,该剧在坚持“原著精神不改、人物性格基调不改”的前提下,挖掘了大量新的情节,如将故事发生的背景推至抗战胜利前夕的1945年,在几个主要角色之间突出“策反”、“斗智”的情节,并增加了日军使用细菌武器,我地下党粉碎敌人阴谋和大的战争场面,同时加快了故事节奏,使整部戏更充满悬念。

      融入现代元素

      为满足今天观众的欣赏要求,这些剧还尝试融入现代元素。家喻户晓的《铁道游击队》已先后拍摄过两部电影和一部电视剧,如今再度搬上荧屏。导演王新民把武打动作大胆引进电视剧。王新民说,原小说中有很多诸如“飞车搞机枪”、“打票车”、“夜袭临城”等情节,非常适合拍成一部有血有肉的战斗动作片,这样既符合当年游击队员都习武的史实,也更能吸引今天的年轻观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