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韩国专家解密《大长今》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46 每日新报

  昨湖南卫视独家首播张钢

  韩国历史巨制《大长今》于昨日开始在中国内地首播,这部曾经在韩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地创下平均50%的收视奇迹,激起无数民众争相追捧的韩剧为何深受观众欢迎?韩国观众又是怎么评价这部作品呢?在光州国际电影节期间,记者采访到了韩国的影视专家以及《大长今》的出品方、韩国MBC电视台的负责人。

  走红原因韩国光州大学影视系教授曹女士介绍说:“电视剧《大长今》两年前在韩国首播,创下了53%的历史最高收视成绩,为此韩国的电视台曾就‘《大长今》为何热播’的话题举行了一次专家研讨会,学者认为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以及演员的精湛表演,是其成功的主要原因。《大长今》虽以宫廷为载体,但更加着力刻画普通人的心理、情感等因素,更秉承韩剧善于煽情的特点,将剧中人物的情感和命运紧紧相连,能让观众随着电视剧的走向更加投入地去透析人物心理。同时,《大长今》充满韩国风情的膳食、药理等也构成了全剧的另一个风景,让观众在享受动人心弦的故事的同时,也感受到古代朝鲜文化独特的魅力。此外,该剧主演李英爱是目前韩国最为走红的女星。已经31岁的李英爱依然拥有少女一般靓丽的外形,同时演技非常精湛,深受韩国观众欢迎。在《大长今》播出后,李英爱再次被韩国观众评选为最受欢迎的女明星。”

  《大长今》被视为“国宝”两年前在韩国热播的《大长今》深受韩国观众欢迎,但该剧至今没有在韩国进行重播。曹女士对此介绍说:“从这一点来看,韩国的电视剧发行与中国存在很大差异。《大长今》的出品方韩国MBC电视台把该剧视为了‘国宝’,在他们看来如果立即在电视台反复重播,势必会导致该剧的收视率逐步下降,最终使宝贝不再值钱。因此他们希望在该剧首播三年以后再次重播,这样可以吸引更多观众欣赏。此外,韩国音像公司以天价购得该剧版权,制作成录像带、DVD等音像制品在韩国全面发行。为保证音像制品的畅销,在购买合同中规定MBC电视台两年内不得在韩国电视台重播该剧。”

  中国购买版权历经坎坷《大长今》场面浩大,人物众多,因此其拍摄制作成本巨大,其中李英爱在该剧的片酬就达到了每集九百万韩币(约合8万元人民币)。出于商业秘密,韩国方面并没有透露当初对中国内地的售价,但出品方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对《大长今》有兴趣的电视台很多,但是因为价格问题,合同一直迟迟未签。直到今年春天,中国湖南卫视终于购得该剧在中国内地的播放权。“由于李英爱的新片《亲切的金子》在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参赛,目前她对自己新片的宣传活动很多,不能来中国与广大观众见面,非常遗憾。”

  李英爱是明星其他主演是演员在

  韩国,只有通过主演电影走红的演员才能被称为明星,演电视剧的演员再出名也只能是演员,两者之间差别很大。

  对此,曹女士解释说:“《大长今》一剧在韩国的热播再次使李英爱成为最受观众欢迎的女星,而该剧中其他主演只是普通演员。李英爱靠着《大长今》一剧重新得到了观众的注目,接着便接拍了电影《亲切的金子》,目前该片参加了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的角逐,更是说明了从一个演员到明星的必经历程。”

  最后,曹女士对于剧中主人公长今的来历做了说明。她介绍说:“编剧金荣眩在一个朝鲜历史故事中发现了长今这个人物,应该算是史有其人,但故事完全是编写出来的。”

  新报光州电特派记者张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