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方正剪纸走俏艺术市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22 黑龙江日报

  近日,代表方正剪纸新趣味的《大烟袋》、《大火盆》、《忙年》等6位剪纸艺人的14幅作品在第六届哈尔滨民间民俗艺术博览会上展出,赢得专家好评,也吸引来大批求购者。

  方正县是文化部命名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早在清代中叶,剪纸艺术就流传到了方正,经过地方审美习尚的浸染,逐渐形成了简括、粗犷、热烈的风格。方正剪纸艺术品曾先后三次进京参展,并在第二届中国艺术节荣获两个大奖。26幅方正剪纸艺术品被中国美术
馆、民间博物馆收藏。

  近年来,方正县的剪纸艺术吸收了绘画、书法、工艺、印染、现代装饰等原素,结合民间民俗图案,表现形式多样化,成功走向了国内外市场,令剪纸这门古老的艺术具有了蓬勃的生命力。方正剪纸艺术的队伍不断扩大,由最初的20余人发展为近千人,骨干100多人,省级和国家级的剪纸艺术家11人。

  倪秀梅是行业带头人。她7岁开始在文化馆举办的剪纸班学习剪纸,历经二十多年的研习摸索,形成了既有粗犷明快之风,又有娟秀细腻之美的艺术风格。其剪纸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展览中获奖并被收藏。她还被文化部授予德艺双馨的剪纸艺术家称号。2004年5月她的作品《东北大豆乡》在中国民间民俗博览会上获得山花奖金奖。

  现在,方正剪纸已由艺术品悄然变成了商品。2004年春,倪秀梅和陈洪霞分别创办了红艺画廊和红福画廊,使方正剪纸有了展销平台,剪纸的装裱也越来越讲究,向精美的旅游纪念品和家居装饰品发展,在这里有的剪纸艺术品少的卖到一二百元,多则上千元。曾居住在方正的大批日本和韩国侨民将方正剪纸带到了国外,广受喜爱,不断有人来函求购。

  方正的剪纸爱好者越来越多,剪纸艺术还被编成了县里的校本教材,走进了中小学校的课堂,不少乡镇已形成了具有自己独特风格的艺术创作和制作群体。(黑龙江日报)

  作者:陈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