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松花江畔唱赞黑土英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22 黑龙江日报

  傍晚,晚霞映红了江面,筹备了两个多月的文艺晚会《松花江上》1日晚在松花江哈尔滨段防洪纪念塔正面水域搭建的舞台进行了彩排。记者采访了这台晚会的总导演、黑龙江电视台文艺频道总监黄恺。

  晚会名字的由来

  黄导说:“晚会筹备之初,我们对录制地点进行了反复的研究,觉得这台晚会应该着重突出它的规模和气势。松花江是我们的母亲河,这条大江哺育了英雄儿女,它也见证了哈尔滨人14年抗战的历程,见证了60年来两岸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所以,我们希望借助这条江去歌颂当年战斗在白山黑水间的抗联英烈,去弘扬他们同日寇英勇战斗,不屈不挠的伟大民族精神。民众中广为流传的《松花江上》是东北抗日救亡运动中最经典的歌曲,所以我们将晚会定名为《松花江上》,录制地点也设在松花江上,目的就是希望在9月3日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在松花江上这样一个特别的地点,做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这样一台特别的节目。晚会开篇点题,第一个节目就是由佟铁鑫演唱的歌曲《松花江上》,结尾又以大型歌舞《今日松花江》与之相呼应。”

  胜利的号角拉开晚会序幕

  晚会的节目由《序》和12个节目组成。晚会开场即鸣警钟六下,预示着60年后的今天,我们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随后,江面上数艘巨轮、驳船、汽艇同时拉响汽笛,长鸣的汽笛警示着今人要缅怀历史,并应以史为鉴。随后,一名军号手在舞台最高点吹响胜利的号角,至此,晚会拉开序幕。

  晚会上既有《抗日烽火》、《露营之歌》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抗战歌曲,又有《八女投江》、《战魂》、《今日松花江》等为晚会量身订做的节目。

  江面将化作延伸的舞台

  这台晚会最大的亮点就是将江面化作了延伸的舞台。据黄导介绍,晚会17时30分开始,随着夜幕的降临,晚会会场的灯光将与江两岸的灯光同时点亮。在舞蹈《战魂》中,舞台上表现的是中国人民消灭日寇、视死如归的民族精神,江面再现的是炮火连天、狼烟滚滚的战争场面。为此,他们特别邀请了八一电影制片厂的烟火师来制造水上特技烟火效果。歌舞《流动的旋律》中再一次突出了在松花江上办晚会的优势,江水中有游泳嬉闹的青年,舞台上是身着艳丽服饰的演员和模特,舞台后方的游船上是一群弹着吉他的快乐的人们,台上、台下形成互动,以此来歌唱今天的幸福生活,歌唱新中国成立后松花江两岸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

  据悉,这台由省委宣传部、省广播电视局、哈尔滨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晚会《松花江上》将于3日17时30分正式举行,晚会举行当晚,黑龙江电视台卫星频道将在黄金时段播出晚会实况。(黑龙江日报)

  作者:赵宇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