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在别处:学术艺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25 金羊网-新快报

  黑粲(布里斯托)

  在国内读硕的时候,我导师是剑桥海归,组织部找人座谈,要评他先进。会上我说了一句,我觉得我导师挺有制度建设的思路,当时组织部的老同志兴奋地抓着我问:“把柄,还是闪光点?”我都猜不透,不过,我导师挺得意这点,他说每个星期的午餐会就是一个挺好的学术形式。

  说实话,我倒真的挺喜欢这个形式,不一定是为了交流,起码这种形式让人觉得很牛比。这可是制度建设啊,21世纪头几年多么让人兴奋的词。午餐会就是利用大家吃午饭的事情进行一次学术讲座。我估计我导师是引进英国的思路。不过,在国内可以订个盒饭,满屋飘香。此时此地,我们只能把三明治放在腿上,饿了,啃一口,就着免费咖啡。

  邀请讲座的有外来的,有自己系里的。系里的大家都是熟人,不用多说,不过偶尔能够发现一些从来不出实验室的家伙,倒是挺有趣的。

  主持人先上来介绍一下演讲人背景,有点

幽默更好。这点我们系里的那个统计学老头做得挺好,长得身高马大,谢顶,常常笑眯眯的,一口苏格兰口音,他说一句,大家都笑,我听不太懂,也就赶着哄笑的末班车,表示一下。

  演讲人中以讲师居多,如果有教授到场的话,常常是座无虚席。讲师也许是英国大学中最拼命的一批人。我记忆深刻的是一个来自邓迪大学的德国讲师,一口德国腔,语速其快无比,好像要赶着把事情说话,等别人问问题。来的演讲人难得有留下来过夜的。在系里认识人的,大家都是圈内的朋友,一起吃顿饭,同时认识更多的人,就匆匆离开了,夜里坐着火车和大巴回到自己的家。

  这样的演讲的确在学术上是很好的交流,同时也为他们发布自己的成果,寻找下一个职位,提供了发布信息的平台。有时候,看着屏幕上展示的常人想都不想的问题,回头看看教室里不过二十五六的人头,学术真是一门很专门的职业。这些穿梭各大学校的学者,仿佛是中世纪在欧洲大陆徜徉的艺人,兜售着一种叫做“知识”或者“发现”的产品。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