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广州印象:老西关的温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25 金羊网-新快报

  关智翀

  徒步新疆的朋友发来信息,说乌鲁木齐的乡下人热情得很,总是请她吃自己栽种的水果,睡自家的门口。前者容易理解,后者倒让人奇怪———至少让我这个城市人一时傻眼。她便解释,这是当地人的习惯,人睡屋外,房门敞开,好通风。

  曾几何时,广州也有过这样的“盛世太平”———事发地该只在老西关吧?———那和暖的风情尽管在我小的时候就已经变迁,意蕴却还多少残存。所谓和暖的老西关,具体的说来就像是一首传统的广州儿歌:“月光光,照地堂,年卅晚,摘槟榔……”

  老西关又总夹藏在悠长的麻石小巷里,有点江南小弄的意味,却又截然不同。几个歇凉的老人,扑着葵扇坐在一块大圆石上,身旁是一棵足够资历诉说沧桑的细叶榕;三两乳气未干的黄毛小孩,赤着脚板在老人膝前嬉戏。微风拂过的时候,一切便仿如沈从文笔下的“边城”,淳朴而亲昵。当然,更贴切的具象,应是多年前某品牌芝麻糊的电视广告。芝麻糊小贩那一声吆喝,直教多少有西关记忆的人为之震动。

  在老西关,人们饭后的常事是串门。双手掀开通体雕饰的吊脚花门,再划开沉沉的木趟栊,便径直进去了。没有任何拜访的理由,也无须捎带什么。通常是,隔壁的二婶饭后散步,无意识的便串上门来,然后一聊就是大半个夜晚。那当儿吃饭早,天也黑得晚,感觉总是侃得人也乏了天才耷拉下来。现在总记不清,那阵子大人们都聊了些什么,每天嗑还嗑不完。

  文雅地说,老西关有着深厚的历史遗痕;说白了就是有点乡巴(没有考究过它可曾是旧广州的边郊)。老西关的道路总比别处老旧,而且狭窄,家住新城区的人都害怕开车进去,说恍如进了迷魂阵;但这不正是老西关亲和的另一个体现吗?

  一个做广告朋友,是个地道的“东山少爷”,一日闲来看我(当然不叫串门了),路过楼下的广场,见到尽是趿拉着拖鞋的一家大小,或跳舞,或打球的,便很触动了一下。大抵东山人都不大乐于这类集体出汗的时候,甚或问问对屋的黄师奶吃饭了没也会感觉唐突———印象中的东山人就是“安分守己”的主儿,邻里间“鸡犬相闻,老死不相往来”是常事。

  朋友回去就把“进化”了的西关风情嵌置到一套东山楼盘广告里。代写文案的小女孩是个应届生,湖南人,却灵性十足,稍稍点拨,便诉求到位。一套以邻里情感为诉求的系列稿煽情出世,一下直刺渴望邻里互睦的人们的心灵深处,于是大获成功。

  最近听新闻说,当下有不少城市人患上“城市孤独症”,发病者以终日困居室内的老人为多,也有不少生活节目丰富的时尚白领———这至少说明,物质替代不了精神,而人却终究是群居生物。于是便难怪,住惯了西关的老太婆搬进了电梯小区后要“思乡”———-有时则更宁愿时代倒退,生活都回归简朴……想想,未尝没有她的道理。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