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视湘军野心毕露 多元娱乐值得期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32 南方都市报

  今日娱论

  今日主持 谢晓

  昨天学者张颐武受邀为本报撰写今日娱论时,明确指出,绝不可以低估超女的意义。张颐武先生更在一次受访中,认为超女是继1983年春晚之后又一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超女
结束,湖南卫视又紧接着隆重推出独家买断内地播映权、曾在香港广东地区掀起收视狂潮的韩剧《大长今》。至此,电视湘军挑战收视惯性锐意进取的野心毕露,令我们情不自禁要继续为其叫好。

  在广东地区能够收看到境外电视的读者可能对此举并不会有多大感受。但放在整个广阔的中国内地来看湖南卫视的所为,多元化的收视习惯俨然有被打破趋势,广大观众对遥控器除了有选择的权利,更有了选择的快乐,此举当然意义重大。而且,湖南卫视提出的 “快乐中国”的口号,也更加符合大众对娱乐的需求。一个地方电视台的锐意进取,推动了中国观众精神文化生活的丰富多样性,善莫大焉。

  目前有很多人对“超级女声”的未来发展持观望态度,红得太快,总让人怀疑它背后会是众多偶然性的聚集。早在1997年,湖南卫视的《快乐大本营》、《玫瑰之约》已经成为全国最红火的综艺节目,这些年不一样成为落日黄花昔日英雄无人论及?湖南卫视曾经不也一样在经历了短短两三年的火爆又光环暗淡?不过有心人应该注意到去年湖南电广局长魏文彬提出的“快乐中国”的理念,今年《超级女声》的火爆其来有自,它来源于不甘本分守土的地方军的激情与梦想。每年除了央视春节联欢晚会这样的综艺节目能占有全国90%以上的收视份额,一个小小的地方卫视要想“快乐中国”,简直有点痴人说梦吧。

  在湖南卫视承办三年“金鹰节”连连亏本之后,在电广传媒全面展开多种经营触礁后,魏文彬痛定思痛,决定重拾湖南卫视在娱乐节目制作上的强项和优势,以“快乐”口号打遍天下的赢者姿态!坚持快乐就是生产力,让湖南卫视的《晚间新闻》、《乡村发现》这些看似与娱乐无关的节目在争议中做出娱乐的风格,让卫视原本领先的综艺节目《快乐大本营》、《玫瑰之约》做得更快乐!让一切与快乐有关的节目全部整合进湖南卫视的节目单!当学者对《晚间新闻》的播报语调进行质疑、当农村节目《乡村发现》里时常出现鸡飞狗跳的镜头,湖南卫视仍坚定地执行着快乐为本的节目原则。让别人去争议吧,只管我们的快乐!于是,原本在湖南地面娱乐频道播出的《超级男声》进行改装搬到了卫视,《超级女声》诞生了!并且以“快乐”的名义大举攻城略地,收视一路高升,看得央视都胆战心惊。湖南卫视几乎实现了它的超现实的梦想。《超级女声》总决赛达到了40%以上的收视份额,覆盖率不及央视一半,却获得收视份额的一半。

  我们似乎可以继续设想,如果湖南卫视来打造一台具有“超女”气质的春节晚会,我们每年除夕的快乐选择是否可以更多元呢?从此不必年年骂春晚,年年还得看春晚。挑战者不甘人下野心勃勃,我们则可以收获多元的快乐。

  《超级女声》结束了,但其实这只是一个开始。寄望电视地方军们继续强攻遥控器,让中国快乐,快乐中国。

  本报特约娱乐评论员 谢晓

  本版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联系转载、摘编者请致电(或发传真):020-87366515或发电子邮件至jackymail@vip.sina.com。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新浪网娱乐频道获授权独家转载本栏目文字,网络版地址:http://ent.sina.com.cn/f/yldsb/index.shtml。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