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世界级畅销书再次打动读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57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 巫宁坤翻译的《手术刀就是武器———白求恩传》近日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

  1890年3月3日,亨利·诺尔曼·白求恩诞生在加拿大安大略省格雷赫斯特镇一个富裕家庭。白求恩热爱医学,在医疗器械发明、医学理论和医术等方面取得重大成果,成为加拿大首屈一指的外科大夫。白求恩可以在美国、加拿大或欧洲任何一个国家赚足钱财,生活得
安逸舒服,但他却选择到中国帮助八路军抗战。

  1938年,白求恩从汉口奔赴延安,他穿过山脉、河流、原野,不顾路途艰辛,与南下的日军捉迷藏。经过生死穿越,他平安到达延安的第二天,毛泽东晚上11时会见了他。听说他能使75%的伤员得到救治,毛泽东同意他上前线。白求恩为八路军创建了战时医院,培养了一大批杰出的医生和护士。白求恩对他的所有伤病员都十分慈爱,见面第一句总是用中国话说:“我的孩子……”他常常在炮火下紧急救治伤员,连续几十个小时为伤员动手术。他丝毫没有洋专家的架子,坚持与普通战士们同吃同住同战斗。毛泽东批示“每月付给白求恩大夫一百元”,白求恩婉言谢绝,最后把这笔钱“留作烟草费,专供伤员购置烟草及纸烟之用”。白求恩后来在为伤员动手术时受感染,于1939年月11月12日死于败血病。

  白求恩牺牲以后,中国人民以“白求恩”名字命名了

医院和医疗机构,拍影视,办展览,还三次为他发行
邮票
。《手术刀就是武器———白求恩传》的两位作者是加拿大人泰德·阿兰、塞德奈·戈登。他们早在半个世纪前,就用优美文笔写出了这本世界级的畅销书。《手术刀就是武器———白求恩传》责任编辑秦玉兰说:“不久之后,同名电视剧将要播放。通过此书和电视剧,人们可以知道,真实的白求恩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是一个真正的男人。”记者张伟强(来源:劳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