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20年来裁军近200万(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1:30 长沙晚报
20年来裁军近200万(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据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记者倪四义)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国永远不称霸,不首先使用核武器,这些政策不会改变;20年来,中国单方面裁军行动的范围之广、裁减幅度之大为国际军控与裁军史所少见……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日发表的1万7千字的《中国的军控、裁军与防扩散努力》,全面阐述中国政府在军控领域的政策与主张,系统地介绍了中国参与国际军控所作的努力。

  与有关邻国达成一系列协定

  白皮书说,中国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区域裁军和建
立信任措施合作,与有关邻国达成了一系列协定和共识,为改善地区安全环境、促进共同发展作出了贡献。

  白皮书指出,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四年多来,已建立起较完善的机构体系和法律基础,顺利启动安全、经济等领域的合作,正发展成为促进地区安全、稳定和发展的重要机制。中国与印度《关于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保持和平与安宁的协定》等协定的签署和落实,为维护中、印边境的和平安宁,促进两国友好关系发展,推动边界问题的和平解决发挥了重要积极作用。

  此外,中国还与东盟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显示了各方维护南海稳定、开展南海合作的共同意愿。

  已参加所有防扩散国际条约和组织

  白皮书说,中国积极参与国际防扩散的努力,已参加了防扩散领域的所有国际条约和相关国际组织。

  白皮书指出,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扩散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任务。中国坚决反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扩散,积极参与国际防扩散进程。

  自1992年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以来,中国忠实履行条约各项义务,努力促进条约防止核武器扩散、推进核裁军进程、促进和平利用核能三大目标。1996年5月,中国承诺不向无核武器国家未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的核设施提供帮助,包括不对其进行核出口,不与其进行人员与技术的交流与合作。

  中国还高度重视《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在防止化学武器扩散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并严格履行《禁止生物武器公约》义务,颁布了一系列法规,对生物两用品及相关设备和技术出口实行严格管制。2004年12月,中国与欧盟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欧洲联盟关于防扩散和军备控制问题的联合声明》,双方相互确认对方为裁军和防扩散领域的重要战略伙伴,并确定了优先合作领域。

  严格进行防扩散出口管制

  白皮书说,中国政府严格执行防扩散出口管制法规,自2002年底以来共查处了违法出口敏感物项和技术的各类案件数十起。

  白皮书说,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扩散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任务。在防扩散出口管制工作中,中国政府坚持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对于涉嫌违法出口敏感物项和技术的个案均进行认真调查,并依法处理。自2002年底以来,中国政府共查处了违法出口敏感物项和技术的各类案件数十起。主管部门已将涉案企业列入“关注名单”,防止其再次从事此类活动。

  单方面裁军为国际军控史所少见

  白皮书说,中国坚定不移地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在确保国家安全利益的前提下,中国始终将军队的数量和规模控制在维护国家安全需要最低限度内,多次主动采取单方面的裁军行动。

  白皮书指出,1985年中国决定裁减军队员额100万。到1987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总员额由423.8万减到323.5万。之后,又作了进一步裁减。至1990年,全军总员额减到319.9万,共裁减103.9万。1990年以后,中国军队进行了一系列调整,军队规模进一步缩小。1997年,中国决定在三年内再次裁减军队员额50万,使中国军队规模降至250万的水平。2003年,中国决定在两年内再裁减军队员额20万,使军队总规模降至230万。

  白皮书说:“在较短时间内,中国单方面裁军行动的范围之广、裁减幅度之大为国际军控与裁军史所少见,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军控与裁军事业的坚定信念和爱和平、求发展的真诚愿望。”

  中国将永远不称霸

  白皮书说,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继续致力于推动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进程,永远不称霸,永远做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定力量。

  白皮书说,中华民族爱好和平,崇尚“以和为贵”、“协和万邦”。在近代史上,中国曾饱受外来侵略和压迫之苦,深知和平的珍贵。

  主张彻底销毁核武器

  白皮书说,彻底销毁核武器、实现无核武器世界,是国际社会的共同夙愿,也是中国的目标。为进一步推进核裁军进程,中国主张核武器国家采取以下措施:

  ——应尽早就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缔结国际法律文书。

  ——核裁军应遵循公正合理、逐步削减、向下平衡的原则,两个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对核裁军负有特殊和优先的责任,应认真履行已达成的削减核武器条约,并遵循可核查、不可逆的原则进一步削减核武库,为最终走向全面、彻底核裁军创造条件。

  ——在实现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目标之前,核武器国家应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并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

  ——核武器国家应放弃以首先使用核武器为基础的核威慑政策,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中的作用。

  ——核裁军措施,包括各种中间措施,均应以“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和“各国安全不受减损”为指针。

  ——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应尽快就工作计划达成一致,以早日开始“禁止生产用于核武器或其他核爆炸装置裂变材料条约”谈判,并成立核裁军、无核武器国家安全保证等特设委员会,就这些问题开展实质性工作。

  中国不会参加核军备竞赛

  白皮书说,中国是核武器国家中核试验次数最少的。

  白皮书说,中国在核武器的规模和发展方面始终采取极为克制的态度。中国过去没有、今后也不会参加核军备竞赛。

  白皮书说,中国从未在外国领土上部署核武器。上世纪90年代,中国关闭了青海核武器研制基地。

  白皮书说,作为核武器国家,中国从不回避自己在核裁军方面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中国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

  在1964年第一次核试验后,中国政府即发表声明,向世界各国政府郑重建议:召开世界各国首脑会议,讨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问题。

  中国坚持不首先使用核武器

  白皮书说,中国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不会改变。

  白皮书说,中国发展核武器从来就是为了防御目的。自拥有核武器的第一天起,中国政府就郑重声明: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同时,从拥有核武器的第一天起,中国就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始终恪守这一承诺。中国的这一政策今后也不会改变。

  白皮书说,中国积极推动核武器国家就互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缔结多边条约,并呼吁其他核武器国家,无条件向所有无核武器国家提供消极和积极安全保证,并就此尽早谈判缔结国际法律文书。

  敦促日本早日销毁遗弃在华化武

  白皮书说,有关国家应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义务和有关承诺,早日启动遗弃在华化学武器的实质性销毁进程,以便尽早干净、彻底地销毁这些化学武器。

  白皮书说,中国在历史上曾深受外国生物武器和化学武器的伤害。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至今仍对中国人民生命财产和生态环境安全构成重大而现实的威胁。

  白皮书说,1999年,中日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销毁中国境内日本遗弃化学武器的备忘录》。目前,处理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工作已由研究论证阶段转入建设实施阶段,中日双方已就销毁技术、销毁设施选址等达成一致,专项环境标准已基本制定完成,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挖掘回收与销毁设施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正按计划进行。

  接受禁止化武组织95次现场核查

  白皮书说,截至2005年6月底,中国接受了禁止化学武器组织95次现场核查,核查结果均表明中国严格履行了公约义务。

  白皮书说,中国支持国际社会禁止生物武器和化学武器的努力,积极参与有关条约或议定书的谈判,以实际行动推进国际社会禁止与销毁生物武器和化学武器进程。

  白皮书说,从1988年起,中国一直按照公约审议会议的决定,每年向联合国提交《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建立信任措施宣布资料。

  白皮书称,中国政府不断推动《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实施。中国政府重视《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在中国台湾地区的实施问题,将继续努力在一个中国前提下寻求妥善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

  反对任何国家向台湾提供导弹防御保护

  白皮书说,台湾问题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反对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在导弹防御方面向中国台湾地区提供帮助或保护。

  白皮书说,中国从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的角度看待和处理导弹防御问题。中国理解有关国家对弹道导弹及其技术扩散的安全关切,主张以政治和外交手段解决这一问题。

  白皮书说,研制、发展、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不是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

  反对将武器引入外空

  白皮书说,中国一贯主张和平利用外空,反对将武器引入外空。

  白皮书说,外层空间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当前,外空武器化的危险与日俱增。将武器引入外空,将导致外空军备竞赛,使之成为军事对抗的新领域。这一前景不符合世界各国的利益。

  白皮书认为,现有关于外空的国际法律文书不足以有效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国际社会应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谈判达成相关国际法律文书,禁止在外空部署武器、对外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确保外空完全用于和平目的。

  已销毁数十万枚老旧地雷

  白皮书说,自加入经修订的《地雷议定书》以来,中国严格履行议定书各项规定,积极开展履约宣传和教育,根据议定书要求制定了一系列新的军用标准,对不符合议定书规定的老、旧地雷进行了全面普查,并分批分期改造或销毁,迄今已销毁了数十万枚老、旧地雷。

  白皮书说,中国认真履行《特定常规武器公约》的义务,致力于加强公约有效性和普遍性。中国历来重视地雷、特别是杀伤人员地雷的不当使用对平民造成的伤害,赞成对地雷的使用进行适当、合理的限制,以防止地雷滥杀滥伤平民。

  白皮书还说,中国理解和同情其他国家面临的雷患问题,积极致力于国际扫雷援助与合作。从1998年至今,中国通过捐款、援助扫雷装备、扫雷技术培训等方式,积极参与近10个亚、非国家的扫雷工作。(来源:长沙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