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历史的天空》彰显抗日精神(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3:05 京华时报
  作者: 熊文泉来源:
《历史的天空》彰显抗日精神(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32集电视连续剧《历史的天空》近日在BTV-1播出后,获得了观众热烈的反应以及原著作者徐贵祥的赞许,这说明该剧的改编是成功的。该剧所彰显的抗日精神无处不在,令人心潮澎湃、豪气干云。

  姜大牙的抗日是血性的,凝聚着一种本能的民族精神,杨司令对姜大牙的重用与爱护是切合实际的最有效的抗日;张普景的坚持原则决不动摇的抗日是理想主义的,虽坚决但有点脱离实际。还有国民党79军的全体官兵的抗日精神也是一首不朽的悲歌!

  该剧对战争的描写像一幅写意的
国画,重在彰显抗日精神。第5集中,姜大牙在歼灭了一队小鬼子之后捕获一个日本小女孩,派部下将她送还给日本鬼子。捡回女儿一命的西村大佐为了感谢姜大牙,设宴谢恩。席间,姜大牙泯恩而不忘仇的对话充分展示了一个中国军人豪气干云的气概,令西村大为折服。在姜大牙身上体现的就是厚德载物热爱和平的中国人民的抗日精神。

  万古碑、李文彬也抗日,但他们的抗日动机不纯、夹杂着个人私欲,最终没有经受住历史的考验。高汉英之流的抗日则是典型的消极抗日,东条山上灭自己的同门兄弟79军在先,麒麟山里剪除异己在后。这种假抗日最后只能是死路一条,高汉英死有余辜的下场便是明证。

  日本鬼子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时隔六十余年后的今天我们依然记忆犹新。然而,有些日本人却似乎忘记了历史的真相或者说恶念还在。今天,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抗日精神?《历史的天空》用她独特的方式讲述着。

  (熊文泉 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研究生,北广剧评工作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