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书评:读《2005:理论热点面对面》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0:2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继《干部群众关心的25个理论问题》和《理论热点18题》之后,中宣部理论局今年又组织编写了《2005:理论热点面对面》(以下简称《面对面》)。该书一上市,就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普遍欢迎。我认为,该书受欢迎的主要原因在于三个方面。

  一是有贴近感。群众不需要那些装腔作势、空洞无物的理论,而需要那些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理论。《面对面》言之有物、通俗平实、简洁明快,体现了思想性、
理论性、知识性和可读性的有机统一。该书大量运用了朴实生动、琅琅上口的群众语言,增强了理论的亲和力。如“‘有形的手’显威力”、“破解‘三农’问题的一把钥匙”等标题,言简意赅,主题鲜明。该书每一部分都是从小处着眼或切入,娓娓道来,顺理成章地引出大主题。例如,从去年年底救助印度洋海啸灾区,来谈如何理解提高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由黄炎培提出的“历史周期率”问题,引出提高执政能力主题,等等。对于这些重大理论问题的分析,该书并没有摆出高深莫测的架势,而是像一位睿智长者的畅谈,质朴自然、清新流畅、透彻明了。

  二是有针对性。《面对面》定位很明确,就是为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年学生提供一本通俗理论读物。该书围绕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论述了20个专题。每个专题都针对人们的认识误区、思想疙瘩、实践难题来阐发事理,不回避问题,不避重就轻,不转弯抹角,着眼于解答群众在思想认识上的困惑。如针对“提出科学发展观,是不是说以前的发展思路错了?提出以人为本,是不是说全党的工作中心要改变了?”等疑问,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内涵进行了准确的解读,开门见山地回答了这些疑问。又如针对“上级监督太远、下级监督太难、同级监督太软、法纪监督太晚”的问题,阐明了“筑牢‘不想贪’的防线”,“扎紧‘不能贪’的篱笆”,“高悬‘不敢贪’的利剑”,从教育、制度和机制的层面明确有力地回答了如何提高反腐倡廉能力。这些解答都是直面现实、切中要害的。

  三是有说服力。《面对面》观点鲜明,说理深刻透彻,勇于和善于回答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疑点问题。如对“为什么不能照搬西方的政治经济制度”这个重要问题,突出了“‘邯郸学步’要不得”这一主题,论证充分,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从全书来看,《面对面》没有抽象的概念演绎,而是用历史、事实和数据说话,内容实在,有说服力。它说明,理论工作只有扎根于群众,又服务于群众,才能达到吸引人、感染人,武装人、引导人的目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