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18姐妹一腔热血投身抗战洪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1:02 东方网-劳动报

  昨天,位于成都北路上的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上海劳动妇女战地服务团史料图片展”迎来了两位耄耋老人,她们就是当年上海劳动妇女战地服务团的老战士———86岁的张定堡和89岁的秦秋谷女士。她们马上成为展会上的中心人物。

  团员来自女工夜校

  在揭牌仪式上,张定堡费力地提起她那曾经被日寇枪击中弹的右手,激动地拿着静安区为她们颁发的捐赠纪念证书说:“当年我们宣传抗日、动员民众、救助伤员,人民没有忘记我们。今天能看到这个展览太高兴了。我手上的枪伤就是日军侵华的罪证!”

  89岁的秦秋谷女士,亲自步入展厅,兴奋地看着这些自己曾经那么熟悉的往事,如今被制作成了放大的图片,无比激动地说:“这些图片从未面世,这还是第一次呢。”上海劳动妇女战地服务团,由妇女界领袖何香凝于1937年“八·一三”淞沪抗战期间发起成立,团长是胡兰畦,首期成员10名,后陆续加入8名,都来自小沙渡路(今西康路)三和里21号、23号的女青年会女工夜校。秦秋谷说:“今天来到这里,心里感到很亲切,今后我们会常来看看的,就像当年跑女青年会女工夜校一样。”

  上海女青年会女工夜校校友联谊会会长陈祥珍介绍说,上海劳动妇女战地服务团的老战士慷慨捐赠了珍藏了数十年的上海女青年会女工夜校教科书、毕业证书、校徽等文物。“拳拳盛意,铭感于心,我们一定会好好保存,合理利用,继续发挥其爱国主义教育作用。”

  投身抗战洪流3年

  “上海劳动妇女战地服务团史料图片展”上首次集中展示了当年战地服务团创办的《战地》专刊、绘制的行军图、抗日民主统一战线知名人士为服务团所作的题词等弥足珍贵的实物,以及50余幅反映服务团团员战地生活的老照片。现场还配以多媒体纪录片《青春在战火中》,详细地回顾了服务团的战地岁月。团员们辗转抗日前线长达3年,足迹遍布皖、赣、湘等八个省市,克服了许多常人难以想像的艰难与困苦,执著地宣传抗日,以中国妇女特有的坚忍不拔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投身于抗战洪流中,在抗战史上留下了自己光辉的印记。

  据介绍,当年18位从上海出发赴抗日前线的上海劳动妇女战地服务团团员,至今健在的仅有三位,其中就包括现生活在上海的张定堡和秦秋谷女士。投身抗日时芳龄17岁的张定堡,当年活泼、天真,富有表演才能。离休后的张定堡至今能清晰地回忆起团员们当年在八仙桥青年会合影的情景,至今还能背诵战地服务团的四项任务。

  记者曹志苑(来源:劳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