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抚慰并刺痛着(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4:40 今晚报
抚慰并刺痛着(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陈屹,以对男人从性别到社会角色的解读,提出许多超乎一般的认知并细腻地写出。她关切并抚慰着她的异性同胞,可又因直率、坦诚和尖锐在刺痛着徘徊于惯性之路上的男人们。你可以不同意《不是男人的错》中她的若干看法,但却又不得不承认她的描绘及所折射出的理念。

  作为一本优秀的时尚新书,其价值判断,不在于抒写了另类和角度的独具,而是能在较为前沿的域界做动态描画,并能在浓郁的生活氛围里,捕捉到大家最为关注、最为热议、最为探究的话题。《不是男人的错》以女性对男性的细致、
入情、合理的观察,提出了较为系统的并给读者以多元启迪的理念。例如“在男女关系上,常常是女人主导而非男人主导”,“男人重行动,而不听女人唠叨”等等。这在当下时尚书籍如潮涌来时,本书却以冲浪者迎上前去,令身前身后留下一波耐人寻味的浪花。

  首先是好读。语言流畅,举例生动,话权平实,乃至亲切宜人。虽观点新锐,却不靠刺激取胜;思维新潮,也不是凭借异想天开哗众取宠。本书是文化的、交心的、有理有据的。时尚书籍尽管装帧等要件应该新潮,抓眼球的关键却在于心灵的共鸣。而作者以女性对男性话题的娓娓道来,点中了男人世界的一些“穴位”,像“女人找到适合自己的男人时,她找到的是生命旅程的归宿;而男人找到适合自己的女人时,他在女人的世界中重新发现了自己”等令人深省的论述,就值得肯定与提倡。这绝非是“身体写作”,而是用素质智商,情感交流和文化认知去创作,所以说,本书的好读是因为书中有文化内涵。

  其次,本书以对男性面临的各种问题的探究为叙述点,并把社会时髦话题转化为认真而缜密的思索与分析,从而以更加社会化的讨论提供了一个舆论平台。这是本书的一个优点。陈屹以一颗拳拳之心来读男性的诸多问题,像男人的“傻”与“坏”,“情”与“爱”之类的大众饶有兴味的话题。没端架子借题发挥;更没有隔靴搔痒故作高深,而是把一些越说越错位的两性话语引向辩证分析,一起讨论,亲切交流。于是流行的阴盛阳衰的偏颇、男性一有机会就变坏的误解,都得到合理解释。陈屹抛弃感观刺激,而以对社会人生丰富的剖析,把男性话题推向深入。既廓清原有的各种积习,又能在讲道德议伦理时去世俗之言。本书由此也对传统的男性中心意识做了反拨,对男性做了她认可的评判。从而获得了相当不错的大众共鸣,与社会回应。

  再其次,本书在与异质文化的比较中,既能找出趋同性又能找出差异性。特别是文化引出的对男人不同的认识,使读者对该书的视野更加认同,并有兴趣去琢磨眼下的中国男性的景况,以便能在进一步关注中去着手改变。男人今天究竟怎么了,为什么评价偏低负重却大,在婚姻中是什么位置,社会需要什么样的男人,在新观里各类型的男士都遇到了哪些剪不断理还乱的问题,《不是男人的错》试图全新或深入地去回答,这个回答带有个人体验,甚至还显得私语化。尽管有些以个论去综议社会话题,但又以真诚、真挚、真情使个人认知拓展并生发开去,达到了引发共同话语的目的。

  (上图为本报记者 高山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