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观众泪流“断臂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9:12 南京晨报

  期待许久的李安的《断臂山》终于揭开了面纱!昨天晚间两个小时的放映结束后,许多记者都泪流满面。影片《断臂山》改编自普利策获奖小说,描述农场男孩与年轻牛仔之间纠缠一辈子的感情,从年轻演到中年,彼此的感情牵扯长达20多年。该剧本完成已有7年之久,但是由于题材过“冷”一直没有得到投资商的青睐。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李安一再强调:不要把这部影片当成一部同性恋题材的片子;而片中的两位男主角,面对中国记者的提问不停表达他们对李安的爱戴。

  大爱无关性别在谈到该片的时候,李安在记者们面前强调:“每个人心里深处都有一座‘断臂山’,那可能是最黑暗的部分,让我在拍摄时也经常感到害怕。”

  李安认为:“想创造出伟大的感情,必须要给相爱的两人设置巨大的障碍。这个障碍就是同性之间微妙的感情和当时保守却疯狂的民风。”当有记者问李安:“你拍了《喜宴》又拍《断臂山》,是否是因为特别重视同性题材?”李安则回答说:“《喜宴》是我自己写的电影,而《断臂山》是别人的小说。另外,我也不赞成把《断臂山》归为同性题材,因为《断臂山》描写的是‘大爱’,有男有女;何况爱情是广泛的,不应局限。”最后他补充说:“对于我来说,对妻子是爱,爱一个男人也是爱,这里面没有任何区别。”

  都是李安的FANS

  片中最令人同情的莫过于两位牛仔,长达20年的压抑感请让人感动落泪。凭借《后天》蹿红的男星杰克·吉伦哈尔表示,其实早在多年前,他就听说有很多导演想将《断臂山》的小说搬上银幕,不过他一直在观望,直到知道导演李安要拍,马上一口答应。他的成长背景和角色相去甚远,因此花了许多时间去学习真正牛仔的生活,学骑马、牧羊等。到了后来,李安还在片场称赞他骑马时很“性感”。同样,为了演出该片,来自澳洲的另一男主角希斯·莱杰还特别请老师学习角色的南方得州牛仔腔调。

  他们都是李安的疯狂FANS。杰克·吉伦哈尔还拉着女朋友———《蜘蛛侠》的女主角克丽丝汀·邓斯特一起表达对李安的崇拜。“当时知道是他导演的时候,我简直高兴疯了,毫不犹豫就答应了。”

  李安成绩单

  1991年《推手》台湾金马奖最佳导演提名;1993年《喜宴》第30届台湾金马奖最佳作品、导演、编剧奖;获柏林电影节金熊奖;1994年《饮食男女》第三十九届亚太电影展最佳作品、最佳剪辑奖;1997年《冰风暴》奠定了他在美国电影界的一席之地;1998年《与魔鬼共骑》被影评人誉为“最好的南北战争电影”;2001年《卧虎藏龙》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创下历年外语片在美国上映的最高票房

  演员

  帅 杰克·吉伦哈尔

  代表作:《后天》

  你只能用帅来形容他,除了帅还是帅。他不笑的时候有种酷酷的帅,笑起来又有种性感的帅,非常迷人。更有许多欧美媒体把他比喻成基诺·里维斯第二,预测3年后他可以接替李察·基尔的位置。这次被李安起用,更获得了一个更高的发展平台。在下一部影片中,拥有古希腊俊俏面孔的他还将和李连杰在《清峰侠》中有精彩的对手戏。和越来越多的中国电影人合作,杰克·吉伦哈尔对中国的兴趣也越来越浓厚,有空时他经常会向李安讨教有关中国文化的问题。

  甜 安妮·海瑟薇

  代表作:《公主日记》

  看过《公主日记》的人都不会忘记片中俏皮甜美的公主。在《公主日记》试镜时,安妮意外地从椅子上摔了下来,结果反而被导演一眼相中,得到了扮演主角米娅的机会,并一举成名。安妮拥有灿烂明媚的笑容和高雅的气质,还带有一点点的调皮可爱,被誉为“茱莉亚·罗伯茨和奥黛莉·赫本的综合体”。这次在《断臂山》中被李安相中出演女一号,虽然怎么看都有为两位男主角陪衬的意思,但用李安的话说,这丝毫不影响她继续用甜美的笑容为影片增色,只要安妮一出场,原本灰暗的影片基调一下子就明亮起来了。 《断臂山》

  故事发生于1961年的得克萨斯州,农夫Jack 杰克·吉伦哈尔饰 和牛仔Ennis希斯·莱杰饰邂逅,孤单寂寞让两个不到二十岁的少年互相爱上了对方。他们在篝火边长谈,在帐篷里欢爱。一个人做饭,另一个去放羊……虽然彼此真心相爱,但是迫于世俗压力,他们各自结婚生子,只能每年在一起度假。随着年龄的增长,两人的感情愈加浓厚炽烈,无法满足一年只有几天的团聚。可是怀俄明的牛仔们嘲笑

同性恋,还会用各种方法折磨他们,这让Ennis没有勇气承认和接受与Jack共同生活。

  Jack因一场意外不幸去世。Ennis第一次来到Jack父母的农场,在Jack的房间里,他发现了一个小秘密。这个小秘密让Ennis意识到Jack有多爱他,自己有多爱Jack。但是,不管这份爱有多强烈,最终他们拥有的只有那座断臂山……

  作者:常雄飞 孔芳芳

  (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