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传媒视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0:53 南方都市报

  德国《每日镜报》

  油价屡创新高的真实原因

  尽管市场波动有着自身无法合理解释的规则,但目前国际原油市场这样的情况仍然是非常罕见的。虽然“卡特里娜”飓风袭击墨西哥湾和美国南部海岸地区可能导致当地的原油
生产中断,但仔细分析就会发现,飓风所造成的损失仍在可控制的范围内。即使“卡特里娜”飓风最终造成的影响超过以往,美国和其他工业化国家的石油储备也完全可以满足本国几个月的需要。油价屡创新高的真实原因是市场希望从石油中获取最大利益。目前世界经济增长强劲,许多国家愿意为石油付出更多资金。然而,投机者玩的是一个十分危险的游戏。他们的贪婪导致市场上的悲观情绪越来越强。人们希望,在世界经济增速放慢之前,油价泡沫能够早日破裂。

  法国《费加罗报》

  “第三轮石油冲击波”

  目前每桶70美元的石油价格比一年前翻了一番。毫无疑问,石油价格飞涨对全球经济增长构成了威胁,但这“第三轮石油冲击波”的来势其实比前两次要缓和一些:首先是发达经济体对石油的依赖性要小一些,其次是还存在一定的生产空间,再者是生产技术有朝一日能够让人们部分摆脱对石油的依赖。不过,这几条原因并不能从根本上减少石油在全球力量关系中的重要性。

  英国《卫报》

  踩踏事件深处的宗教矛盾

  在伊拉克什叶派最神圣的节日里,还发生了一起向朝圣者发动迫击炮袭击事件,这显然是企图加剧宗教派系之间的紧张关系。伊拉克刚刚正式出台新宪法草案,选民开始登记,准备参加10月份对宪法草案进行的全民公决。袭击事件再次突显了伊拉克什叶派与逊尼派之间的仇视和分歧。

  德国《南德意志报》

  施罗德的失败

  在5月22日德国北威州地方选举失利后,施罗德宣布提前举行大选。但他在4个方面的错误预期将导致他孤注一掷的举动空手而归:一是执政优势,反对党推出多名新人,既吸引了民众的注意力,也使现政府的弱点暴露无遗;二是外交政策,在此次竞选中,民众更关心的是失业、赤字、医疗改革等现实问题;三是民众对改革的担忧,但民众逐步显示出较强的改革意愿,反而使施罗德政府左右为难;四是社民党的斗争意志,社民党内部就提前举行大选的必要性激烈争吵,而不是如施罗德希望的那样,全力投入竞选。

  埃及《埃及新闻报》

  伊拉克宪法前途坎坷

  虽然28日伊拉克宪法草案在经过各派马拉松式的谈判后终于正式出台,但并未经过议会表决,它遭到逊尼派的反对,很有可能造成伊拉克的分裂。不过,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仍然宣布将于10月15日对草案进行全民公决。伊政府坚持如期举行全民公决加深了人们关于美国操纵伊拉克制宪的印象。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这部宪法草案是在美国的压力下出台的,因为布什政府在国内正面临对其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新一轮指责,他已没有耐心等待伊拉克各派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协调立场。分析家认为,草案很难在全民公决中获得通过,因此匆忙出台的这部宪法草案恐怕既不能结束伊拉克目前的混乱局势,也不能帮助布什政府从伊拉克困境中解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