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理性与勇气的胜利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0:53 南方都市报

  朱锋专栏

  60年前的9月3日,同盟国在日本东京湾的“密苏里号”战列舰上举行日本无条件投降正式签字仪式。持续了6年之久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国自1931年“九一八事变”以来持续了14年之久的抗战正式结束。当时的盟军司令麦克阿瑟在受降仪式上发表演讲,指出结束战争的意义并不仅是对侵略者进行惩罚,而是正义与邪恶的较量终于得出了结果。后人牢记战争
教训的基本目的,是让海洋和天空为和平的商业与交往谋福,而不是“降临死亡”。二战结束60年过去了,纪念这场艰苦卓绝的战争的最大意义,就是让人类能凭借生生不息的理性和勇气,永远拒绝让天空再度“降临死亡”。

  

二战的爆发有多种多样的原因,最重要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国际体系的帝国主义特征,二是军国主义与法西斯势力以国家主义要挟本国民众,完全无视人性地疯狂使用暴力。例如,当日本从“九一八事变”到“七七芦沟桥事变”疯狂地对中国发动侵略战争时,国际社会的反应不仅软弱无力、而且对侵略甚至显示了事不关己的冷漠。二战的历史已经证明,如果国际关系中抹杀侵略历史、否认侵略事实、鼓吹和推行任何极端主义的言行不能得到有效的约束和打击的话,那么,这种极端的、民族自我中心主义的泛滥,往往是国际冲突最大的助燃剂。因此,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对中国人来说,牢记历史就是要让我们这个苦难的民族在今天发展的历史关键时刻,继续当年先烈的理性和勇气,继续把持人类进步正义的基本原则,去不断地解决和克服在我们走向崛起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挑战和问题。

  二战胜利60年了。今天我们之所以还能在一个和平与繁荣的时代发展,是因为我们得以生活在60年前这场战争胜利的光辉之中。60年前的那场战争,让人类痛定思痛,也让国际关系在面对这场战争玷污人类良知的恶行深入检讨。60年过去了,正是在这场战争的废墟中人类依靠着自己的理性和勇气又重新站立了起来。这60年,殖民体系瓦解了,世界自由贸易实现了,国际组织的广泛发展让人类的合作走上了新的台阶,特别是对自由与人权尊重与保障成为了60年来国际关系进步的重要写照。尽管这60年中权力政治依然是主导世界政治的基本语言,但人类在革新国际关系的基本结构与行为方式上向前迈出了重大步伐。

  我们不能奢望未来的世界就注定没有了大国间的战争,但我们能够相信人类的理性和勇气将带领世界不断去克服人类的自私、偏见和贪欲。二战胜利60年过去了,人类需要不断地反省自己,更需要不断地在国际与国内的这两个层面去不断地建立和推行更加符合人性的制度与实践,不断地去战胜单边主义、极端主义的诱惑。只有这样,人类理性的太阳才能在未来的6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永远照耀人类前进。

  作者单位: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