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章程所定 并非妥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4:35 新民晚报

  第11届电影华表奖颁奖以后,由于每一个奖项都有两个以上的名额而在影迷和媒体中引起争议。为了解答非议,记者昨天特别采访了本届华表奖颁奖礼的总策划、颁奖现场主持人江平。

  创作繁荣 奖项并列

  江平首先很感谢影迷对中国电影的支持和热爱,他表示由于很多人对评奖章程的不了解而进行推测,最后形成一些误会。江平说:“华表奖许多奖项出现并列情况,是评奖章程上规定的。华表奖没有最佳只有优秀,在演员上也没有分主角和配角。我国电影华表奖是由国家广电总局主办的全国性电影奖项,1995年确立,每年评选一届,一共举行了11届,华表奖评选章程明确注明了各奖项的名额分配,比如优秀故事片奖10部,优秀导演、男演员、女演员各2名等,所以这次赵薇、章子怡同获优秀女演员奖,吴军、濮存昕得到优秀男演员奖,陆川、尹力是优秀导演,都是很正常的事情。”

  说到10部影片获得优秀故事片奖,江平说,在华表奖章程里明确表示是为了表彰两三年内拍摄的优秀国产影片。近年来国产片的艺术质量越来越高,创作越来越繁荣,10部优秀国产片还不能代替目前国产片创作的旺盛趋势。江平还介绍,这10部影片是在200多部候选影片中评选出来的,从18部入围影片中脱颖而出,是经过34位评委经过10天筛选,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评出的艺术性、思想性俱佳的国产影片。

  空前团结 令人感动

  本届华表奖颁奖典礼正值中国电影100周年华诞,所以更显得意义重大。颁奖典礼规模空前,秦怡、于蓝、黄素影、陈强、于洋、濮存昕、陈宝国、葛优、姜文、成龙、赵薇、章子怡、刘晓庆、斯琴高娃等老中青三代演员陆续走上红地毯,星光耀眼。颁奖礼上,组委会特别安排的由影坛后辈为影坛前辈献花发奖环节更显温馨,成龙、吴贻弓带头起立鼓掌长达三分钟之久,现场气氛十分感人,催人泪下。

  四项大奖 上海丰收

  第11届华表奖另一个令人欣喜的亮点是上海电影在华表奖上的出色表现,上影集团一举夺得四项大奖,取得全面丰收。其中,由上影集团摄制的《邓小平·1928》获得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故事片《鲁迅》获得夏衍优秀文学剧本奖,上影集团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和德国曼费雷德·杜尼约克制片公司联合出品《格兰特船长的儿女们》获得优秀动画片奖,上影集团上海电影译制厂译制的《翻译风波》荣获优秀译制片奖。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首次“触电”之作《任长霞》在本届华表奖上取得“开门红”,不仅获得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张瑜还获得优秀女演员的提名,令人振奋。

  本报记者 周铭

  华表奖颁奖会上,老中青三代电影人欢聚一堂 图TP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