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抗日英雄战吕梁(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1:25 今晚报
抗日英雄战吕梁(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抗日英雄战吕梁(组图)
抗日英雄战吕梁(组图)
抗日英雄战吕梁(组图)
  故事发生在1942年春天,日军发动了对晋绥抗日根据地的疯狂“扫荡”,八路军为了集中兵力反击“扫荡”,主动撤离吕梁山区。八路军撤离后,吕梁山康家寨的形势变得动荡不安,老财主康锡雪庆幸反攻倒算的时机已到,密谋夺回在减租减息斗争中失去的钱粮,勾结日本鬼子重树自己在村里的权势。年轻的共产党员、农会干部雷石柱带领党员康明理和孟二愣挺身而出,在最艰难的日子里展开了全民抗战。

  该剧是根据山西“山药蛋派”作家马烽与西戎合写的小说《吕梁英雄传》改编的,原著小说是在抗战时
期1945年在《晋绥大众报》上首次连载的,也是“山药蛋派”的代表作品。可惜,原著作者马烽却没能等到整部戏的拍摄完成。对于《吕梁英雄传》最初的几次改编,马烽都不满意,最后他选择爱女梦妮和山西作家张石山在他指导下改编,他不顾84岁高龄,亲自动手改编大纲和分集提纲,最后积劳成疾,这位山西汉子把生命都献给了《吕梁英雄传》。2004年初,马烽在去世前告诉女儿,将《吕梁英雄传》完全交付给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制片人张纪中拍摄。

  张纪中说:“我想要拍摄的是中国国土曾经被无辜侵略、中国人被残酷杀害这样大背景之下的抗战故事。我们必须到吕梁地区走访经历了抗战时期,至今还能将那段亲身经历描述出来的老人来补充、丰富我们要拍摄的《吕梁英雄传》。这是对历史的负责,也是我们的职业和良心。”

  成功执导《烈火金刚》、《平原枪声》等一系列抗战题材电影的导演何群是《吕梁》的总导演,他设计了全剧的幽默风格。何群解释,如此幽默有两重含义,“基本上《吕梁》每集都有比较幽默的东西,一来,抗战剧我也希望能老少皆宜都爱看,有收视率,所以就得动脑子拍得有意思些。二来,我觉得这才是真实的中国农民,在艰苦的环境和痛苦的生活中,他们并没有失去幽默,往往笑对苦难更能打动人。现在很多电视剧都会用感伤和泪水去赢得感动,我觉得这是不对的,真正的感动应该来自最真实的人性。”

  该剧在演员的选择上并没有起用明星阵容,而是选择了一批相当有实力的年轻演员,北京人艺的于震、林永健以及杨树泉、邢佳栋、李梦男、赵小锐等。何群:真实的魅力是永恒的

  电视剧《吕梁英雄传》是导演何群拍摄的抗日战争题材的第三部影视作品。何群说,从开始接触《吕梁英雄传》的剧本到制作完成,他的心理过程一直很复杂。开机之前,他犹豫过,怕重复自己。拍摄过程中,他激动过,但只是瞬间,更多的是痛苦;现在,面临的是众人的评判,他准备坦诚相对……

  何群认为,原著小说中的人物很实在,很朴实,表现了中国农民在抗日战争中的成长过程,塑造了一群普普通通、有血有肉的中国人。所以,在整个制作过程中,他追求的就是真实感。“在整个制作过程中,我们要求各个部门做到真实———表演的真实,环境的真实,服装、化妆、道具的真实。真实的情感,质朴的表现,决不哗众取宠,这是我们创作的原则,我坚信真实的魅力是永恒的。”何群说。

  尽管当代人对战争的情绪和观点已经因视角的不同而多元化了,但导演何群坚持把表现抗战时中国人民的民族情绪作为全剧的主调。剧中大多数年轻演员对战争年代其实非常陌生,何群在指导演员表演时,一再要求“还原真实”。他向演员解释说,“要的就是一种人人都会有的简单情感。你好好地过日子呢,然后有人打到你家门里面来了,你跟家里人无缘无故地被人欺负,这时候你怎么想,怎么办?”

  《吕梁英雄传》让宁死不屈,永不服输的吕梁精神跃然荧屏,关键还在于细节的求真求实:吕梁山区的黄土坡、土窑洞、土台灶;石条凳、石碾子、石马厩;破瓷碗、煤油灯、旱烟袋;纸糊窗、旧木门、独轮车;黑棉袄、缅裆裤、羊皮褂……包括剧中演员口音中的山西味道,都让人体会到了60年前的原始风貌,再现了抗日战争最艰难时期的烽火岁月,表现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不怕牺牲、前仆后继的英勇壮举。看这部电视剧,人们会不知不觉地被带进那一段刻骨铭心的历史峥嵘岁月中去,深深地感受到那段历史的艰苦、悲壮和厚重。

  何群说:“其实作品和做人一样,虚假和虚荣永远得不到真诚的回报,为塑造一群普普通通有真情实感的人、一群有骨气有气节为国家和民族敢于流血牺牲的人,把这样一群人渗透到故事情节中,使整个剧情凸现悲壮,警示后人。”于震:记住那段历史

  作为北京人艺的青年演员,于震之前在央视播出的电视剧《前门楼子九丈九》中的表演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吕梁英雄传》中,于震饰演的是男主角雷石柱。

  于震说:“雷石柱是一个民兵队长,但因为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在拍这部戏之前我对抗战这段历史也不甚了解,更谈不上研究,所以在拍摄前期对整个人物的把握是有一些偏差,所以后来在拍戏的时候就出现了找不到感觉的情况。为此,我感到很懊恼。”

  好在有导演何群的帮忙,于震才找到表演的方法。他说:“导演对我说:‘你想如果现在有谁欺负了你,跟你不讲理,你一定不干!不是跟他干一架,就是和他找个地方讲理去!可那个时候日本鬼子打到家门口,抢你的粮食,杀你的家人!你上哪和他讲理去?人家在你的家里,想打你就打你,想杀你就杀你,而且他们是一群异族!人在那个时候受到的屈辱、压迫,应该是什么样子?那根本就是奴隶!亡国奴!而那时候,人又应该是什么状态?塑造人物有时候一定要根据当时的社会大背景出发!’”

  于震在拍戏过程中感受最深的就是导演对待每一场戏、每一个人物、每一个镜头都是非常认真的。于震说:“能跟这样的导演合作,能拍这样一部抗日题材的戏都是我的幸运,我希望观众能通过这部戏记住那段历史,记住中华民族曾经受过那苦难的、屈辱的八年,记住我们伟大的抗日民族英雄们。”杨树泉:不能让英雄们失望

  杨树泉扮演的是区武工队长武德民。武德民是党的政策的宣传者,同时又是执行者,他负责全区民兵的组织发动,他面对的是没多少文化的农民,他得面带微笑,循序渐进地把农民引上革命道路,而不能像以前饰演的武工队一样板着脸。这样的角色,杨树泉是第一次接触。武德民这个角色不是高大全的形象,需要把他塑造得让老百姓比较认可,为此杨树泉反复琢磨。他不仅在语言、服装上贴近那个时代,还减肥十多斤,第一次留下胡子,从形态上贴近那个时代,从思想感情、精神状态上杨树泉也表现出勇敢、善良、智慧、正义。

  “演戏首先要爱戏”,杨树泉说,“作为一个演员,在最初演戏的时候,不可否认有名利方面的考虑,然而,如果那是一部好戏,一旦进入角色之后,一个好演员首先应考虑的是体现自己的艺术价值,其他的一切都是次要的,甚至是非常次要的。我要通过自己的理解,把吕梁英雄表现出来,通过自己的塑造,让老百姓说共产党就是好。我要对吕梁人民负责,我不能让吕梁人民失望,我不能让当年的英雄失望!”邢佳栋:塑造硬朗的山西汉子

  邢佳栋在剧中饰演的是民兵孟二楞,对于那段拍戏的经历,邢佳栋说自己最难忘的就是这些扮演民兵的演员,穿着破棉袄,成天在吕梁山的乱石和土坡间摸爬滚打,又脏又冷,累了困了就往地上一躺,现在回想起来真是别有一番滋味……

  邢佳栋说:“拍摄《吕梁英雄传》的过程,是我当演员以来最为艰苦、也是体会最深的创作经历。我从小生长在山西,对于黄土地、土窑洞、山药蛋、山西方言都很熟悉。山西方言本身就比较硬朗,讲起来挺‘冲’的,而我演的人物孟二楞的性格又恰好比较横冲直撞,山西方言是我的母语,那演起来自然就比较得心应手,对人物形象的塑造也有很大帮助。”

  邢佳栋说:我永远怀念一同挤在老乡家土炕上休息的时光,因为他们是我心中最真切的“吕梁”英雄。林永健:可怜又可恨的坏翻译官

  林永健是演艺界有名的“金牌配角”,虽然他几乎没有主演过多少影视作品,但他在《和平年代》、《历史的天空》等作品中,出演的配角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吕梁英雄传》中,林永健出演“翻译官”王怀当。

  林永健说,刚开始自己对出演这个角色也有些顾虑,因为小时候看《小兵张嘎》中的胖翻译官给人们留下的印象太深刻了,所以以后很多人演翻译官这样的角色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难免有些雷同。林永健说:“我通过熟读剧本对王怀当这个人物进行了定位,把他定位成一个外在的、单纯的坏人。因此,我要把他塑造成既可爱、好玩儿,又可怜、可恨的具有喜剧感的翻译官。首先要在造型上下功夫,先把头发留起来,再戴一副眼镜,乍一看有点儿像“大学教授”,再给自己设计两颗大金牙。虽然我本人的两颗门牙本身就有点儿凸显,但只要能突出个性,塑造出与众不同的翻译官,已经顾不得那么多了。这个人物利用了中国人听不懂日本话,日本人听不明白中国话的特点,穿梭于中国人和日本人之间,胡说八道,连蒙带骗,以达到自己的目的。既有喜剧的一面,又有悲剧的一面,这也是构成这个人物性格的重要因素。”

  林永健说:“演坏人对于演员来讲其实是一种挑战,但他更希望能通过自己扮演的这个角色,让人们记住那段屈辱的历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