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龟兹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1:25 今晚报

  本报讯龟兹是我国古代西域重镇、丝绸之路的要冲。在世界四大文明的交汇中所创造的龟兹文化,是西域文明中最突出的代表之一,至今仍是国际广为关注的文化遗产。龟兹文化对东西方文化发展有着十分深远的影响。

  为了促进龟兹文化研究,加强国内外学者专家的交流合作,日前,“龟兹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古城库车召开。国内外多学科的文化史学家50余人出席盛会。

  著名学者季羡林发来贺信说:“虽不能躬逢盛会,仍然心向往之,兴奋不已”,希望各界“齐心合力,逐一攻克龟兹学的课题”。

  会议就“龟兹与东西方文化交流”、“龟兹石窟与中外石窟研究”、“龟兹音乐舞蹈艺术”等展开了深入探讨。

  我市艺术史学者刘恒岳受组委会邀请出席会议,作了题为《文化传播研究的时代性与历史意义》的发言,并对天津人在“赶大营”时期“百艺进疆”的情况进行了进一步考证。会议还委托刘恒岳转达对冯骥才的问候,并邀请冯骥才适时访问“龟兹”。

  会议期间重点考察了克孜尔的石窟艺术,美妙绝伦的“龟兹乐舞”再次受到专家的赞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