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远东抗战的恢宏史诗(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6:31 北京晚报
远东抗战的恢宏史诗(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全景式描写远东大战的开山之作、罗先明创作的220万字长篇纪实《远东大战纪事》,由广西出版总社、广西人民出版社推出。

  远东大战,顾名思义,不仅有中国本土国共两党可歌可泣的抗战,还包括了发生在朝鲜、缅甸、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尼、越南、泰国、印度等国的抗战,以美军为主角的波澜壮阔的太平洋战争,以前苏联为主力的对关东军的战争。本书浓缩1927年6月至1945年9月的漫长岁月,囊括中、美、苏、英、朝、菲、马、澳、缅、印尼、印、泰、越等国对日抗战的英勇历
程,揭秘了日本军国主义发生、发展、灭亡的全部轨迹。作者从浩如烟海、漫无头绪的史料中披沙拣金,砥砺垂成。客观展示中国战场在远东大战中的历史定位,切实评价盟军部队在埋葬日寇中的不朽功绩。

  该书

  有机结合了文学和史学元素,以人述史,以史载人。一百多名不同层次的历史人物真实跃然纸上。毛泽东、蒋介石、罗斯福、斯大林、周恩来、尼米兹、麦克阿瑟、史迪威、宋美龄、东条英机、山本五十六、杉山元、山下奉文、冈村宁次等远东战场的高层决策者如见其人,不仅有史有据,又不失文学典型形象之真实感人,使人阅尽远东大战万相。

  作为一部全景式的历史巨著,该书在艺术上运笔巧妙,文字洗炼,善于挖掘各种素材,把重要人物的内心世界及人们之间的意志冲突、各种重大历史事件演变的前因后果、各个国家的政治斗争与其利益冲突以及日本侵略者的掠夺成性等如实展示出来,以血腥、苦难、屈辱和悲壮来震撼人的心灵。尤其对日本各阶层人物力避脸谱化描写,对被称作惟一之“现人神”的日本天皇裕仁去其“皇帝的新装”,层层剥茧,还其暴虐血腥和复杂的本性。书中人物皆于史有据,却不失文学典型形象之真实感人。

  除了大量披露的导致事件发生的、能够冰释人们长期以来百思不得其解的某些疑团的幕后材料,更为值得今天读者重视的,是作者从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的高度上,揭示出对照当今世界大势仍有着重要参照意义并能给人以新的启迪的史实。比如:战后逃脱了惩罚的日本天皇,在战争中他处于何种地位,起到何种作用。书中把御前会议对战争如何决策,天皇在决策文件上怎样决然盖上玉玺,然后付诸行动等过程,均以白描的手法做了深刻揭露。赵李红 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