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2005年度影视歌手大赛专题 >正文

首届浙江影视歌手大赛 打造本土大众娱乐品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6:11 新浪娱乐

  适逢中国电影诞生100周年,浙江电视台影视文化频道举办金日蛋白粉杯首届浙江影视歌手大赛,打造大众参与的音乐盛会,唱出百姓心中的影视歌曲,丰富百姓的文化生活。“唱响影视、快乐无限”,本次大赛不限年龄、不限地域、不限专业、不限唱法,历时三个多月,从浙江宁波、金华、温州、杭州四地8000多人中海选出“百名影视歌手”,在五月的浙江掀起一股电视海选的热潮。

  经过100进30,30进10的激烈角逐,朱丽君、刘芳、马留柱、周亦文、张一超、金琰、朱聪聪、陶明陶亮组合、周阿勇、杜丽平等11人从大赛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

  著名歌唱家朱明瑛,歌手王珏、著名音乐人小柯等专业人士担任评委。著名歌手陆毅顺子、成方圆、花儿乐队同台献歌。

  6月12日的决赛晚会星光灿烂,激情飞扬。

  音乐,让我们欢聚在一起

  “没想到这些歌手的水平这么专业。”这是到场助兴的著名歌手成方圆面对记者的感叹,她来之前以为这次浙江广电集团主办的歌手大赛只是一场群众性的歌咏大赛,歌手中或许更多的只是卡拉OK级的水平;台湾歌手顺子作为评委,边听歌手杜丽平的《一样的月光》,一边跟着节奏双手打起了鼓点;朱明瑛听完歌手朱聪聪的《真爱你的云》,感动得鼓起了掌。这些情景在其他类似大赛是少见的。

  不管是以前的影视歌曲《我的祖国》、《大海啊,故乡》、《万里春色满人间》、《一样的月光》,还是新近的影视歌曲《蔓延》、《圆梦》、《暗香》、《那一天》,都因为优美动听、耳熟能详,且具有大众流行元素的经典,而被大众所欢迎。

  正是这些音乐让专业的非专业的,民族的美声的,独唱的组合的,都欢聚在了一起,从来没有一个歌咏比赛具有这样的经典、大众和娱乐,也从来没有一场大赛像这样不限年龄、不限地域、不限专业、不限唱法、不拘一格,“唱响影视,快乐无限”,主办方打出了这样的口号,也确实做到了使一次歌手大赛成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众音乐盛会。

  海选,果然选到了中意的歌手

  为普通大众所想,为影视歌曲而歌,加上没有报名的任何条条框框,首届浙江影视歌手大赛报名之踊跃也是空前的。今年四月,浙江电视影视文化频道在宁波、金华、温州、杭州四地开展“海选”,就吸引了各种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文化层次的8000多人报名。除了俊男靓女们蜂拥而至外,也有恩爱的老夫妻手拉着手一起来唱歌、东家陪着喜欢唱歌的保姆来参赛;有孩子刚满100天的妈妈由婆婆陪着来报名、也有幼儿园的小朋友一蹦一跳走上舞台……海选期间,比赛现场天天人头攒动,工作人员常常一连几天从早上6点忙到晚上11点。

  本次大赛年龄最大的是78岁的高佩瑁老人,她说起自己年轻时曾活跃在舞台上,还随团到东南亚巡演过,“我一直想给自己五十多年前的演艺生活留下一点东西,感谢电视台,让我有个精彩的晚年生活。”有位叫冯晓婷的选手,上台唱着《酒干倘卖无》泪流满面,她说来这里唱歌,就为了在电视上表达对养父的感激。

  到“影视歌手大赛"100进30,30进10,10进4,4进2时,比赛一场比一场精彩,收看比赛的观众一场比一场多。收视统计显示,“影视歌手大赛”最高收视率超过4个点,也就是说全省有几百万观众在关注本次大赛。而参赛歌手水平之高,也确实对得起电视台工作人员的辛苦工作。在决赛现场,四名没能进入决赛的歌手也露了一手,虽然他们最终与十佳无缘,但他们也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PK,残忍但必不可少的亮点

  如果说这次大赛所有的一切都在快乐中进行的话,那么新增的这个PK环节就在娱乐之中加上了一点点残忍。网游中的双人对决,毕竟还是在虚拟人物之间进行。但在歌手大赛半决赛、决赛中两个歌手的对唱PK,则非要有一名被淘汰者,失利者意味失去了这次机会。在两强的对决中,失利的原因有时候仅仅是因为一个眼神、一个手势,观众甚至将情感的天平倾向于失败者,这其中确实有些让人感叹。

  但PK也凸显了人性的光辉。实力很强的周森茂与一名女歌手PK时,看着对方盈盈欲泪的样子,终于做出了绅士的选择。当他终于因此失去了进入十强的机会时,他自己的眼中却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热泪。

  在6月4日的PK赛中,选手周亦文把代表选票的玫瑰投向省军区文工团的张一超时说:“既然是比赛,我选择实力更强的选手。”观众席上立刻响起了阵阵掌声。

  参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参赛的很多歌手是冲着电视来的,能够在电视屏幕中看看自己的形象,在千万观众面前亮出自己的嗓音,这是对自己的一种肯定。藉着歌手比赛的机会,让默默无闻的自己得到更多人的认可,也是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一个部分。

  十佳歌手之一的陶明陶亮兄弟组合来自辽宁,弟弟陶明坦言,“我们兄弟俩在迪厅里唱歌,一直想进演艺吧,但困难重重。这次我们闯进十强,我们将有机会进演艺吧唱歌,实现自己的价值。”怀着同样目的的还有“两极男孩”的组合,他们喜欢唱歌,还无法靠唱歌谋生,生活拮据的他们乐观地道出了心愿:“只要我们唱得好,面包会有的,牛奶也会有的。”  获得亚军、最佳媒体印象奖的朱聪聪是温州的声乐老师,看到自己的学生在各种比赛中获奖,他忍不住也出来唱一把,结果不仅获得了成功,也算是实现了自己的一个梦想。

  正如著名音乐人小柯的实在话:“这只是一场比赛而已,它并不代表什么。只要你有才华的话,全世界都会知道你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