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是非以不辩为解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09:46 南方都市报

  我曾听过一个前辈说:我最不怕是非的,在我身边永远不会有是非,因为我知道所谓是非,通常在你的背后,正所谓“笃你的背”。而人是永远向前走的,我们不能常常往后望,如果向前走的当儿,又不停地掉转头往后望,这样的走法,会跌到手损脚损,焦头烂额。

  无论在我们背后发生什么事,我们都不应该在意的,毕竟我们要活在当下,在生命的定义来说,人的时间不多,短短几十个寒暑,转眼就过,所以我们只能向前望,过去的让它
过去。在我如此的心态下,试问是非又怎可对我有威胁呢?所以我认为“是非以不辩为解脱”。

  再者,不知各位有没有听过一只龟与两只小鸟的故事?话说有一只龟,它正遇到洪水,但这只龟却完全不懂游泳,幸好它遇到好心肠的两只小鸟,它们各自用口咬着树枝的两边,而龟就大力咬着树枝中间,这样,两只小鸟飞起来,就可以把龟带到安全的地方了。

  不过,途中龟儿不能说话,也不要放开口,否则,在半空跌下来,会粉身碎骨的。结果两只鸟儿举翅腾飞,活脱脱把龟儿送上天空,离开险境。谁知有些村民坐在船上,抬头看到这只逃生的小龟,他们说:看,这只贪生怕死的龟蛋,真没出息,不懂游泳,竟然这样逃生。龟儿听到,心有不甘,忍不住了,他说:“王八蛋,我不懂游泳,关你们什么事……”龟儿嘴巴一开,就跌入洪水之中。其实,很多人的遭遇也像龟儿一样,你呢?

  我把这个故事告诉很多朋友,但收回来的“分享”各有不同。有些人当然很同意这种道理,但知易行难,通常我们都是讲一套,做一套的;另外一些朋友则觉得,我们不可能不理会是非的,因为人言可畏,人的舌头利过一把刀,它可置你于死地的。甚至,也有一些朋友中肯地说,我们不可以完全不理会是非,但也可把是非作为人生路上的参考,只要不太执着人家说话的内容,管他说张三还是李四。

  请问,看完这篇文章的你,又有何高见呢?

  本版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联系转载、摘编者请致电(或发传真):020-87366515或发电子邮件至jackymail@vip.sina.com。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新浪网娱乐频道获授权独家转载本栏目文字,网络版地址:http://ent.sina.com.cn/f/yldsb/index.shtml。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