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刘三姐”黄婉秋畅谈悲喜人生(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1:23 重庆晚报
“刘三姐”黄婉秋畅谈悲喜人生(组图)
“刘三姐”黄婉秋畅谈悲喜人生(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唱山歌咧/这边唱来那边和/山歌好比春江水咧/不怕滩险湾又多……”昨日,“刘三姐”黄婉秋做客重庆电视台《龙门阵》,又唱起几代人都熟悉的旋律,虽然“刘三姐”已经是“奶奶级”了,但说起自己的悲喜人生,仍然令人神往。

  辉煌篇 一生一角色 浓缩我青春

  在录制现场,黄婉秋首先回忆了四十多年前出演电影《刘三姐》的始末。她说,当时由于省里希望将彩调剧《刘三姐》搬上银幕,便联合了广西电影制片厂和长春电影制片厂,共同拍摄电影《刘三姐》。原本她在片中是被安排“
舟妹”的角色,但其灵犀的眼神打动了长春制片厂的导演,决定由她饰演“刘三姐”。黄婉秋回忆道:“电影《刘三姐》1961年上映后,在全国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很快香港也看到了,有一位香港人看了99遍,写了99封读后感寄给了我,可惜文革时丢了。1998年我到马来西亚参加全球客家人大会,主办方给我引见了一个人,说他因为《刘三姐》坐过牢。原来,上世纪80年代初电影《刘三姐》到东南亚放映时,新加坡演了,马来西亚没演,他就组织很多人到新加坡去看,结果当时的政府以煽动民众罪判了他15年刑。我知道后非常难过。”

  苦难篇 噩梦十余年 曾经想自杀

  回想起自己的“刘三姐”历程,黄婉秋感慨万分,“刘三姐给了我极高的荣誉,但是,‘文革’一开始《刘三姐》就成大毒草,我也成了‘反革命’,开始了15年的劳动改造。”在那场浩劫中,黄婉秋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强加上莫须有的罪名,她被下放、游街、谩骂,甚至以拉出去枪毙为威胁,要她交代所谓的“罪证”。“我14岁就登台,所有的桂林人都看过我的演出,老百姓看到我被游街的惨状都很同情我,有的还哭了。”回首那段颠倒黑白的日子,黄婉秋说很多次在受批斗之后都产生了自杀的想法,但是一想到那些曾经在台下给她热烈掌声和无限支持的观众她就告诉自己要坚强地活下来。

  浪漫篇 缱绻三十载 “阿牛”献真情

  如果说黄婉秋数十载被人诬蔑的囚禁生活还有一些幸运的话,那就是在这场灾难中遇到了现实生活中的“阿牛哥”何有才先生。何有才比黄婉秋小6岁,但却是黄婉秋生活的支柱。黄婉秋说当年完全是何有才默默的关怀和体贴打动了她,而且两人至今仍然恩爱如初。“原来很多人在我辉煌的时刻向我表示好感,但是就只有他一个人敢于在我落难中还给我爱情。是他给我无微不至的照顾,甚至给我一些秘方来滋补身体,我想这就是患难见真情了吧。”这段被人传诵的爱情还有一个小小的曲折,那就是当年虽然他们两人都是患难相知,但是因为年龄等世俗的原因还是不能结合,最后何有才终于向黄婉秋表达了爱慕之心,有情人才终成眷属。

  (记者 何佳/文 记者 吴子敬/图)

  网络编辑:翁正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