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国标舞:华发垂髫“两头热”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2:42 新民周刊

  撰稿/陈冰(记者)

  目前,我国已是世界上参与国标舞人数最多的国家,达到参赛水平的有约20万人。广州、北京、上海和武汉等几个城市成为国标舞中心。有趣的是,国标舞的爱好者在中国是华发垂髫“两头热”。

  国标舞中动作细腻的摩登舞最受中老年人青睐,而节奏快捷流畅的拉丁舞则“俘虏”了活泼好动的青少年。对绝大多数老年人而言,国标舞意味着活络筋骨、锻炼身体,属于自娱自乐的范畴。而青少年的目的似乎很明确——拿证书,“或者积累经验下一次拿证书。”

  “专业跳国标舞,并以此为职业的人,在我国很少很少。上海好几个有潜力的男选手后来都跑到深圳、香港当富婆的舞伴去了。”上海市国标舞协会副秘书长王如华显得有些无奈,“国标舞是一门易学难精的艺术。在这条路上,你能走多远,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是看你有多少钱。”

  在广州、上海、北京等地,具有一般水平的外籍国标舞教师授课,每个学生每45分钟收费800元,大师级的教师每45分钟超过1500元。

  现在,各种各样的艺术培训中心和良莠不齐的舞蹈学校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一些高等院校也“耐不住寂寞”,开始关注国标舞,并设立专门的院系,聘请国际教师传授技艺。但是,令人咋舌的高额学费和几乎不设“门槛”的入学条件,似乎昭示“醉翁之意”在于钱。

  据介绍,在国外,专业国标舞的传授多是一对一进行的。然而,在我国,国标舞传授绝大多数都是在偌大的教室里进行集体上课或者是在公园里的露天广场。

  鱼目混杂,缺乏管理,是国标舞教学在中国亟待改变的现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