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躲酒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0:09 南方都市报

  喝酒笔记

  狗子专栏

  这些年来,一直在写酒,准确说是写喝酒,我不是非要写酒,而是我的生活充满了酒。早些年,我写作刚入门的时候,还会虚构,古代啊,未来啊,国外啊,都练过,现在,这
个功夫废了,我只会写身边的人和事,而且好像只会用第一人称“我”,不知这算退步还是进步。

  在北京,经常一周要喝大五六次,有时七八次,一周七天根本不够用的,永远是晕的,这个状态,自然是写不了什么东西的。好在中国幅员辽阔,我可以去外地。

  几年前,我曾在廊坊住过半年。本来想好的是,平常就一个人呆着读书写作,周末回京看一眼父母,跟哥们喝喝酒。开始还不错,但后来不包括哥们扑我及我自己蹿回去,我的这个“周末”也是越过越长,从两天变为三天四天乃至跟下一个周末连上了,原因就是北京的酒局有时像串在一根线上的蚂蚱,你参加了一个,后面就有一串等着,每一个都有充足的理由让你不能推脱,比如某某生日,比如一个朋友从外地回来(可能刚走一周)或一个朋友就要去外地(哪怕是天津),比如外地诗人进京要大聚……有些也没什么理由,完全是老弛或阿坚喝多了后大发淫威。老弛是混不讲理不容置疑的路子:“明天晚上谁不去谁是他妈孙子!”阿坚是以柔克刚:“明晚哥几个别忘了啊”,这两个路子都不好对付,至少对我来说如此,我在很多人和事上以软硬不吃浑不吝白眼狼著称,但在老弛阿坚身上,我是软硬都吃,这也真是奇了怪了。

  所以,我近两年去的地儿分别是浙江、

福建、江苏。拿离北京最近的江苏来说,坐火车要一夜的时间,这个距离这个时间,凭头脑发热时的一扑或一蹿肯定是完成不了的,八成扑到火车站,脑子就凉下来了,再面对火车站拥挤的人群污浊的空气,心说千里迢迢就为了换个地儿喝酒,至于吗?打车回家或找故乡的哥们喝吧。打飞机倒是省时间,但同样麻烦,而且贵,关键是,热恋中的情人这么干是可以理解的,朋友之间这么干太肉麻太不正常了。

  狗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