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的后悔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0:09 南方都市报

  人生感悟

  陈希我

  人身上的器官,最要不得的就是这颗心,它比阑尾还需要进化。这颗心,它会想,它会爱,它会为它爱的人的一件事、一句话而焦灼痛苦辗转反侧,而对方也许做过就算了,说
完就忘了。而后悔恰恰是将发生的事记在心上,咀嚼,反刍,不可自拔。

  后悔不是忏悔

  作家东西写了部《后悔录》,我还没来得及看。据说很不错。我相信,单凭这书名。

  一说起后悔,我的耳边就响起一个声音来,是一个女子的声音:“你悔了罢!”那年我十六岁,刚进大学,从那个外墙爬着青苔的图书馆里搬了许多书。哪本也忘了,郁达夫的?鲁迅的?《沫若文集》?《巴金文集》?总之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我躲在宿舍床铺,看得昏天黑地。那时候的天总是阴沉的,我的床位又在远离窗户的门后,就更加晦暗了。但这是极适合读书的气氛。半明半晦中,进入了一个灰暗的世界,这世界可触可感。为什么灰暗就可触可感?大抵因为世界的底色就是灰暗的。在那灰暗的世界里,一个女子对一个男子哭着说:“你悔了罢!”

  宛若睾丸被捏住了,那种温柔到难受的感觉。你悔了罢!有点类似《红楼梦》里的那一句。混世魔王贾宝玉被父亲暴打了,各式人等有各样的表现,痛的、恨的、幸灾乐祸的、劝的,闹成了一锅粥。林黛玉也来了,她说:“你可都改了吧!”众人的千言万语,都不及此一句。这是痛,也是劝,又是认可,又是把志同道合者无奈而悲壮地一推:你还是改了吧,别再坚持这个我喜欢的样子了!要问《红楼》里什么最打动我?就是这话。莫非我自己也是半个贾宝玉?我也期待有这样一个女子对我说这样的话。莫非那句“你悔了罢”只是我的幻觉?脱胎于林黛玉的这一句。“改了”,就是“悔了”。整部《红楼》,说的就是“悔”。无论你“悔”还是“不悔”,都要“悔”,到头来“白茫茫一片真干净”。所以读《红楼》,心总是灰灰的,腿总是软软的,骨头总是酥酥的,不想做事,也不想吃饭,只想躺着,读它,如泡情人,浪度良宵。现实是不美好的,未来是美好的,但是未来一变成了现实,就也不美好了。这就是“悔”的基础。但这“悔”又不同于西方的忏悔。忏悔是超出现实之外,最后达到彻底的解脱。而后悔则仍有着叹息、不甘,甚至是幽怨。我猜想《后悔录》中的曾广贤用钱买妓女听他说“悔”,也是不可能彻底解脱的。他真的觉得妓女是神父,能像海绵一样吸了他的“悔”吗?不可能,他过后还可能向别人说,他只能像祥林嫂。他找妓女诉说,只不过是权宜之计,像契诃夫笔下的马车夫找马诉说一样,一种无奈的选择。

  数数我的悔事

  现在,我以这无奈,权且来数数我的悔事吧!第一件,当是我降临到了这世上。这不是我选择的,是我的父母在未经我同意之下擅自决定的。读“你悔了罢”的年代,我曾很想自杀。但是我终究没有自杀,因为我想到了我的父母亲,特别是饱经风霜的母亲的眼睛,即使没有功劳也有苦劳,苦劳也值得同情吧。我不忍了。当时想:我要是个孤儿该多好哇!但不幸的是我命中注定不是孤儿,自杀没有实行。就想,等父母离开人世后再实行吧。但父母老了,我也成人了,稀里糊涂地结了婚,生了子,这下更死不得了。死了,不仅让父母丧子,还让妻子丧夫,儿子丧父。所以,我还应该悔我去结婚,去生子。这世事越做越大,就好像气球越吹越大,压憋它,就要产生多大的爆炸力!简直作孽!

  我是别人作的孽,我自己却也去作了一个孽。为什么说作孽?因为你无法保证他的未来,你在没能确保他幸福的情况下,就贸然生下了他,是不负责任的,是一种自私,只是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性满足,或者是社会的评价,或者是传宗接代,或者是养老的愿望,像养只猪好过年)。我真的不知道,儿子他将来会怎样看待我,特别是当他过得不好的时候。即使他过得好,他能一辈子过得好吗?即使他一辈子过得好,不也只是一辈子吗?当生命走到尽头时,他甘心吗?假如他甘心死了算了,那说明他本来过得不好;而不甘心又怎么样呢?就像笼子里的鸡,一只手伸进来了,把你提将出去。

  也许你会说,我想得太多了。别人都不会这么想,活得好好的。这就是我最该悔的:悔不该去后悔。明白地说,悔不该有一颗知悔的心。人身上的器官,最要不得的就是这颗心,它比阑尾还需要进化。这颗心,它会想,它会爱,它会为它爱的人的一件事、一句话而焦灼痛苦辗转反侧,而对方也许做过就算了,说完就忘了。而后悔恰恰是将发生的事记在心上,咀嚼,反刍,不可自拔。人必须在遗忘中活着,不管你愿意不愿意遗忘,你终归得遗忘。愿意的,你自己遗忘;不愿意的,强迫着你遗忘。就像强奸,到头来还不得乖乖就范?所以现在有个说法,说女人遇到强奸了,既然不能反抗,还会遭到伤害,何不顺从?自己也可以找找快乐。人生就是这么个自己找乐的过程,把自己摆平,也就把世界摆平了,到时候可以没心没肺说一句:无悔!这是人类发明的另一个关于“悔”的词。

  哈!

  ◎陈希我,作家,现居福州。著有长篇小说《抓痒》。

  【未经许可,本版文字不得转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