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典故长今烂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0:12 每日新报

  鸡肋

  小长今进宫后迎来第一次关乎前途的考试,考官出了一道难题:东汉建安二十三年,刘备、诸葛亮进兵汉中,曹操屡败而兵退斜谷,军士请示夜间口令,曹操谕示的口令是什么?年仅八岁的长今不但正确回答“鸡肋”,还解释了曹操采用这一口令的用意。

  “鸡肋”一事确有记载,事见于《三国志》和《后汉书·杨震传》中的杨彪、杨修附录,只是剧中所言言词稍异。

  诸葛亮与馒头

  中国三国时代的典故,剧中不止一次引用。第八集中最高尚宫出了一道谜题,长今没有答上来。谜面为“头否头、衣否衣、人否人”,谜底为“馒头”。此题解释为,头否头:虽然头是头,但又不是头,也是馒头的头;衣否衣:衣服是衣服,但又不是衣服,表明了它是馒头的皮;人否人:虽然人是人,但又不是人,诸葛孔明曾用馒头制作假人。相传诸葛武侯出征孟获,由于当时讲究用人头祭祀,认为这样能获神助。诸葛亮不肯滥杀无辜,命厨宰牛马,并和面为剂以馒头塑成假人头,眉目皆具,内则以牛羊肉代之。

  孟子初见梁惠王

  在争取成为内

医院医女再次进宫的考试中,主考官员给长今出了新的题目:孟子初见梁惠王时的对答之语,长今对此倒背如流。这便是典出《孟子·梁惠王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