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真切感受着鲁迅许广平的世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0:14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记者张蕾)刚刚获得第11届中国电影华表奖“夏衍电影文学奖”的影片《鲁迅》,昨天在上海举行了首映活动。记者见面会上,濮存昕和张瑜对于能够走进鲁迅的世界,感到无比幸福。

  在银幕上塑造鲁迅,是濮存昕的梦想。当这个机会落到了他的手中时,他不免有些紧张。虽然留给他的准备时间非常有限,但他仍将一代文豪鲁迅演出了韵味。不过,对于自己
的表演,濮存昕自认有太多的遗憾:“其实,鲁迅是很幽默的,与人打完笔仗后,他仍能与人把酒言欢的。我的表演似乎太紧了,还不够放松。在一些细节的设计上,我当时是有些自鸣得意的,以为那很棒,其实应该有更好的表现方法的。”濮存昕在70多天的创作期内,让自己全身心地进入到鲁迅的世界里,但是,“我与鲁迅的生活习惯、个人喜好和习性都相去甚远,尽力了,却仍然无法百分之百地走进他的世界。”

  相对而言,扮演鲁迅夫人许广平,张瑜觉得自己的担子比濮存昕轻得多。张瑜认为,仅仅从课本上几篇文章,是无法真正了解鲁迅的。在决定投拍这部影片,并扮演许广平后,她几乎每天都泡在鲁迅和许广平的世界里。鲁迅的文集和有关他们的故事,始终堆在她的面前。“以前,我和很多人一样,以为鲁迅就会写文章骂人。但进入他的世界后才发觉,他是很有人格力量的,他是希望用文章来写出当时的社会真相,抨击现实,来唤醒民众,拯救中国。但他也是痛苦的,因为他的很多思想并不被人理解。在他的眼里,许广平的出现犹如清泉,让他重新活了一回。而对于年轻人,他是如此爱护,总是尽量抽时间给他们回信,为他们校正文章。他是个好丈夫、好父亲、好老师。”

  对于濮存昕的谦虚,张瑜觉得:“真是很难得。给他的时间太仓促,他要面对的压力非常大。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鲁迅,他肩负的任务相当艰巨。遗憾是有的,比如,他不会抽烟,而鲁迅是烟不离手的,在行为上自然有些差距,但从影片的效果来看,他尽了最大的努力。”

  据悉,今天,该片的主创人员将拜谒鲁迅铜像,参观鲁迅纪念馆。该片明天起将全面公映。(来源:劳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