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烽火连天战荧屏 抗战剧今昔不同(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2:21 今晚报
烽火连天战荧屏抗战剧今昔不同(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烈火金钢》
烽火连天战荧屏抗战剧今昔不同(组图)
《历史的天空》
烽火连天战荧屏抗战剧今昔不同(组图)
《亮剑》

  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近来荧屏呈现出一派“烽火连天”的景象,《八路军》、《烈火金钢》、《铁道游击队》、《吕梁英雄传》、《野火春风斗古城》等接连亮相,再加上《军人机密》、《历史的天空》等剧二轮连续热播,挤走了占据荧屏许久的青春偶像、古装长袍,一时间,晚间荧屏黄金档多了阳刚的气息,昂扬的斗志。然而,综览这些抗战片,我们发现,虽然表现的是同一段历史,但前后几十年之间,表现方式已有所不同,而观众在重温这
些或熟悉或陌生的影像时,时而有感动,时而也有遗憾。以前量少出精品现在量大选精品

  60年为一甲子,中华儿女对这个数字是有别样感情的。今年,由国家广电总局批准拍摄的抗战题材的电视剧又多达60多部,而在此之前,中国一年最多只有两三部抗战题材剧。

  这60多部抗战剧大体分为“红色经典”翻拍和战争原创题材两大类,红色经典翻拍引发很多争论,《烈火金钢》、《小兵张嘎》、《林海雪原》等经典抗战作品翻拍并没有成为捷径,有些还惹了麻烦,杨子荣养子杨克武因电视连续剧《林海雪原》以真人真名随意虚构情节,涉及杨子荣个人隐私和道德品质,侵犯了杨子荣的名誉权为由,将总政话剧团告上法庭。相反的,战争原创题材电视剧反倒播得热火朝天,继《激情燃烧的岁月》后,《历史的天空》、《军人机密》等,也在全国地方台一轮、二轮地热播。

  明年是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很显然,有关长征的革命战争题材电视剧定会再扎堆荧屏,目前,今年开拍或正在筹备的长征题材电视剧已经有六七部之多。以前突显历史事件现在突显无名英雄

  以前是抗战题材电视剧的人物为大历史背景和大历史事件服务,观众在其中欣赏的是伟人风采,回忆的是大战争事件,正面、反面角色阵营清晰,好人和坏人一眼便能分辨,而现在抗战剧中,大历史背景更多地为人物服务,人物性格的塑造更加立体,于是好人也有了七情六欲,坏人也有其人性的一面。

  《小兵张嘎》中的张嘎、《铁道游击队》中的芳林嫂、《林海雪原》的杨子荣等经典抗战影视作品表现过的抗日英雄,似乎都没有在“烽火连八月”的抗战剧热播中感动“老观众”,反而是战争原创题材电视剧中塑造的无名英雄,《激情燃烧的岁月》中石光荣、《历史的天空》中姜大牙,不只被作为抗日英雄被观众记住,更作为“男人”被立为偶像。一个男观众在看过《历史的天空》姜大牙向东方闻缨表明爱意的那场戏后评说:“姜大牙太男人了。”那场戏表现的是,当东方闻缨拒绝姜大牙时,他还很坚持地说,“我有什么你不喜欢,我都可以改。”东方闻缨告诉他,“我就不喜欢你的牙。”姜大牙什么也没说,拔出手枪,把大牙套在枪口里,向上一扬,枪出牙掉。最后姜大牙赢得东方闻缨的爱情,不是因为他没了牙,而是因为他有一股劲儿。《历史的天空》赢得了观众,不是因为高希希导演的军人很“男人”,而是因为他导演的军人很人性。以前单一角度看历史现在表现国共合作

  共产党在领导抗日战争中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国共两党的精诚合作则给中国人民带来抗日战争胜利的希望。在以往抗战题材影视作品中,很少表现国共两党合作抗日的范例,近来,荧屏上开始出现表现国共联合抗日的作品。电视剧《张治中》表现的就是国民党将领英勇抗日的壮举。前不久,该剧在央视一套晚间黄金档热播时,在观众中引起很大反响,一位观众这样评说:“今天只有增强综合国力,加强民族大团结,国家强大了才不会被动挨打。”

  即将播出的30集大型抗日题材电视剧《亮剑》中,导演张前更是开篇时浓墨重彩表现了八路军团长李云龙和国军团长楚云飞在联手抗日时的惺惺相惜。李云龙和楚云飞,后来在内战中相遇,相互交火,彼此均在炮轰中受伤,楚云飞昏迷后苏醒,第一句话就是:“我和李云龙原本可以成为很好的朋友。”两个兄弟的情感,两个政党的合作,同一段历史,中国导演此前从未给观众这样的正视。中国暂时没有《拯救大兵瑞恩》

  无论是以前让中国观众群情激荡的红色经典,还是现在让中国年轻观众都为之感动的抗战剧,中国导演暂时还是不能拍出《拯救大兵瑞恩》那样感动世界的人性化战争题材影视作品。

  曾经拍摄以诺曼底登陆为背景的《拯救大兵瑞恩》的大导演斯皮尔伯格,在某次接受记者采访时,曾引用父亲当年的话形容反法西斯战争老兵的心境:“我们不怕死亡,我们怕被遗忘。”斯皮尔伯格能看到人生命中比死亡更令人畏惧的。一当十的孤胆英雄固然令人景仰,但斯皮尔伯格还是把更多目光投向普通人,“草根英雄”才令大众感同身受,全世界观众都会为斯皮尔伯格电影中的军人而流泪———为某种使命,这些军人无视生命地前行,正是因为斯皮尔伯格看到了军人在战争中的无奈、茫然与恐惧,那些人类共有的情感,我们才看到全世界观众的眼泪。

  《亮剑》算是今年中国呼声较高的一部抗战剧,一度在筹拍时被媒体和业内人士奉作“中国版《兄弟连》”。30集有17集都是在打仗,可惜导演张前也只不过拍出八路军团长李云龙和国军团长楚云飞兄弟间的情感,还是拍不出人本性中对战争残酷的畏惧与反感。这就是不能打动世界的中国抗战剧,虽然称得上“中国版《兄弟连》”,却没有让外国导演拍“X国版《亮剑》”的欲望。

  央视一套正在热播的抗战剧《吕梁英雄传》的导演何群也认为:“国外的《兄弟连》、《拯救大兵瑞恩》为什么这么好看,就是因为剧本好,故事写得好,所以观众才爱看,目前内地缺少这样战争题材的原创剧本。”那么,真的是泱泱大国拥有感动人的历史,却没有一个感动观众的编剧?还是中国导演的思想还缺乏开阔的眼光和历史的沉淀呢?这是一个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