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两冤家韩剧沪上PK “长今”不敌“巴黎恋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3:01 新华网

  韩国2004年度收视冠军《大长今》能否在中国内地也像吸铁石般将观众牢牢锁定,再度谱写收视神话?昨天,记者从央视-索福瑞媒介调查机构获悉,《大长今》9月1日起在湖南卫视晚间十点档隆重推出以来,恰逢另一部大热韩剧《巴黎恋人》在上海教育电视台同一时段播出。自家人的狭路相逢中,一场自相残杀的PK在所难免。令人遗憾的是,自强不息的宫女“长今”以微弱的差距,惜败感情并不完美的“巴黎恋人”。

  老对手狭路相逢,“长今”惜败

  《巴黎恋人》也是2004年韩国的另一部大红大紫的电视剧。在当年度年终的“排排坐、吃果果”的收视地位中,《巴黎恋人》以平均收视率41.5%输给了47.8%的《大长今》,但是,该剧同时夺得单集收视冠军。两者在韩国本地的较量可谓不相上下。有趣的是,在韩流来势凶猛的我国电视荧屏,它们居然再一次交锋上了,似乎注定了要一决雌雄。

  上海教育电视台8月底推出《巴黎恋人》,以平均2.9的收视位列沪上该时段前茅。而就在此时,曾一路刮起收视狂澜的《大长今》9月1日登陆。由于湖南卫视编排上一切为其“让路开道”,宣传上早已经热火朝天,很多人预计,“老冤家”来了,《巴黎恋人》收视将遭遇巨大冲击。

  而昨天根据央视-索福瑞权威调查显示,沪上观众既不喜新厌旧,也没有盲目迷信、崇拜《大长今》的“收视神话”。在6天的对决中,《巴黎恋人》及其姊妹剧《重返巴黎》以2.7的收视位居榜首,《大长今》和上视电视剧的《鹿鼎记》以相同的2.6并列第二名。虽然微弱险胜,但是由于《巴黎恋人》昨晚已经播出结束,所以“长今”要想在沪挽回面子,已经没有机会了。

  “宫女”虎口夺食,实属不易

  除在上海惜败《巴黎恋人》外,《大长今》在北京该时段的收视为1.5,排在第三位;在杭州为1.4,排在第二位;哈尔滨0.8,仅列第七。而在长沙和成都等地,该剧倒是以排名第一的成绩遥遥领先。

  综合各地收视,该剧虽然没有像《超级女声》那样所向披靡,甚至一举超越央视王牌节目而位居全国第一,但业内人士认为,湖南卫视作为一家地方电视台,《大长今》能够在各地电视台家门口“虎口夺食”分得一杯羹,已经是相当不容易了。据悉,沪上观众所接收到的所有节目中,《大长今》是进入收视前50名的唯一一档非本地电视台节目。且其因为是引进剧,播出时段只能在非黄金档。

  情节过于琐碎,男性不爱

  值得一提的是,韩剧纵然再风靡,也不是“一朝鲜,吃遍天”。收视调查显示,《大长今》男女观众比例是1:3,落差十分明显。这表明,该剧对男性观众号召力有限,女性观众才是其主力受众群。听到不少男性观众抱怨,该剧画面精美、故事曲折,但是节奏太慢,剧情主要是一群女人围绕锅碗瓢盆,展开一番宫廷权力的恩怨争斗,很多地方过于婆婆妈妈、家长里短,所以兴趣不大。(记者张建群)(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