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上海小姐:如何与男人相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4:34 新民晚报

  昨晚,中国唯一一部竞赛单元影片《长恨歌》在丽都岛的撒拉电影宫举行了记者专场。

  影片放映结束后,记者在丽都岛怡东酒店边的弗里德饭店“抓”到了导演关锦鹏,就观看电影后的感受,以及媒体最为关注的几个问题和他作了详细交流。

  剧本为何改动多

  作为王安忆的著名小说,《长恨歌》已经被改编成话剧、电视剧等诸多版本,而电影版《长恨歌》在昨天的影片放映结束后,不少中外记者在接受采访时的第一反映就是改动颇多。

  对于这样的反馈,关导认为是不可避免的:“我在剧本里加入了我自己的很多理解。在1994年的时候我就翻过这部小说,当时有朋友建议我把它改编成电影,但我没有同意。”他的原因很简单,继续用老上海的套路会惹人争议。于是,他接拍了以上海变化为背景的《长恨歌》,并亲自和编剧一起修改剧本,“我不追求接近原著,几十年的跨度不可能被全部表现出来。于是,我删除很多细枝末节,以便让主题更加明显。”

  坚持起用郑秀文

  影片开拍前,关锦鹏顶住了各界压力,坚持要用郑秀文来扮演王绮瑶,曾经让很多人不能理解。“如果你看过《长恨歌》,你就一定会对Sammi体现出的王绮瑶的那种坚韧性格印象深刻。”关锦鹏说,郑秀文在影片中的形象是那种有韧性的女性,那种感觉让他很欣赏。

  男主演引起争议

  在影片中,关锦鹏起用的几名男主演引起了观众较大的争议,多数人觉得和书中给人的感觉有出入。例如饰演“李主任”的胡军,英俊的外表和目空一切的霸气,让他从书中王琦瑶为了地位而不得不委身的男人,摇身变成了她一生最爱的初恋情人;扮演“老克勒”的黄觉让人感觉稍显稚嫩,而一口气喝干咖啡的细节似乎也不符合上海人心目中“老克勒”的标准;而吴彦祖扮演的康明迅也没有书中那么自私和懦弱。

  视男人长期饭票

  对于这些说法,关锦鹏认为:“王绮瑶不是一个简单的女人,她是有心计的,有城府的,她对不同的男人有不同的要求:她对李主任是有感情的,而她把康明勋看成长期饭票,你发现没有,她和康之间谈得最多的就是钱。康走的时候她也没有那么悲伤,因为那个时候,她已经可以自己负担自己的生活了。”停顿了一下,关导接着说:“如果说书本《长恨歌》是一本教女人如何与不同男人相处的教科书,那么我的电影就是表达女人一生的不同状态下,不同的需要和交流。我把‘老克勒’和‘长脚’两个人物结合起来,我要让观众看到中年王绮瑶身上残留的上海小姐的影子,如何吸引到一个血气方刚的小伙子,而且剧中的他也并不认为自己是一个老克勒。”

  特派记者 张艺(本报威尼斯今日电)

  郑秀文(左)、胡军主演《长恨歌》 图TP

  典型的上海风景:王琦瑶有车出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