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求形似,更求神似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4:34 新民晚报

  由上海电影制片厂、上海张瑜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联合摄制的电影《鲁迅》昨天在上海举行首映仪式。在首映式上,该片主演张瑜和濮存昕叙述了拍摄过程中的酸甜苦辣。

  对演许广平心存感激

  为了演好许广平,张瑜做了大量的案头工作。她首先翻阅有关的书籍,萧红的回忆文
章谈到鲁迅和许广平之间有趣的夫妻关系,他们的生活习惯,甚至连他们家大厅、书房等的陈设都描写得细致入微,对许广平的起居作息都叙述得格外详尽,使张瑜对揣摩许广平的内心世界有了感性认识和心理依据。张瑜对于“蜡叶”那场戏最有感触:“我看剧本时就流下了眼泪,把这场戏演好的确需要点功力,感情戏的流露要的是循序渐进,表演过程在此变得特别重要。最后当先生说到‘……要不是你我早就死了’这番充满感情的话时,使广平原本的不悦顿时不翼而飞。想到这10年的路尽管坎坷,但因为有他伴随,我们走过来了,而现在他将不久人世,留下年仅6岁的小海婴,酸甜苦辣一并涌上心头,我禁不住哭了。”在影视作品中曾塑造过无数女性形象的张瑜对于能演许广平心存感激,“我是在体验许广平的喜怒哀乐人生过程中完成了对她的诠释,尽管我演的许广平不是在克隆她,但通过再现毕竟能让观众看到她一生中的一段轨迹,为此我感到特别欣慰。”

  “濮存昕”式的鲁迅

  濮存昕作为鲁迅的扮演者,自然聚集了更多的目光。大家心目中对于伟大的文学家都有自己的看法,而濮存昕对于各方的褒贬早有准备,应答如流。“我们的电影并非是完美的,只是每个演员都会有自己的特色,所以这次的《鲁迅》是‘濮存昕’式的鲁迅。”面对各方的压力,关于形似和神似的质疑,濮存昕有话要说。虽然有人怀疑他太年轻了,与鲁迅沧桑、凝重的神情并不“搭调”,但濮存昕表示:“我是52岁的人了,鲁迅去世时不过56岁而已,影片讲述的鲁迅去世前三年的时候也就是53岁左右吧,年龄很吻合。”他说化妆帮了很大的忙,“假的眼袋、眉毛一贴,单眼皮粘个内双眼皮,化妆再来两笔,俨然一个‘鲁迅’嘛!”除了在外形上追求形似,濮存昕在追求神似上花了更多的工夫,他认为,这部影片只是为鲁迅画一幅画像,一个可以描绘鲁迅精神“轮廓”的画像。“演戏时,投入到角色中,和鲁迅进行灵魂上的对话,发现自己在精神上还是和鲁迅有几分相似的。”

  本报记者 周铭

  实习生 林艳雯

  濮存昕和张瑜饰演的鲁迅和许广平 图TP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